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遭遇“踢皮球” 被拒理由很奇葩
2014-08-20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最后一天,直至下午6点,仍有部分孩子没有报上名,家长们焦灼地与学校工作人员“据理力争”,甚至急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更有家长站在校门口苦等结果。

  【进展】

  “家访”查出不少“造假户”

  今年,不少在城中村租房子的都搬了家,但是为了让孩子能回到原地上小学,不少家长赶在入学前又在小学附近租了房子,并办理了居住证。为了确认居住证上的住址为学生实际住址,很多小学在接受报名后都进行了家访及入户调查。其中一名家长表示,学校在查验完“六证”后,会派两名老师跟随学生去到父母居住证上所居住的地址进行“家访”,主要目的就是看孩子是否真的在这里居住。

  “我们进家里后,一般会让孩子指一下自己的衣服、牙刷都放在哪里。”一位参与家访的老师表示,还会让学生说出什么时候住在这里,只要孩子说不出来,就算不合格。事实证明,确实有“造假户”。

  【现场】

  不少家长仍在苦苦等候

  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多所小学门口看到,仍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但与第一天排长队的场景相比,现场已冷清不少,而且,报名的大都是此前因为证件有问题而被学校挡在校门之外的。

  “孩子户口本上和《预防接种卡》上的出生日期不一样”、“离婚还得提供离婚证”、“开了无房证明,但还得有交水电气费的单据,证明长期在此居住”……学校的工作人员一一给家长们解释着。

  直至昨天下午6时,由于种种原因,依然有家长没有给孩子报上名,他们守在校门外,却又不知该怎么办。

  【案例】

  俩区政策打架 证齐全报不上名

  昨天上午,郑州市民陈先生打来电话称,他儿子今年7岁了,户口在中原区,所住的房子是小孩爷爷的,属于中原区伏牛路小学的片区。他已经买了其他区的经济适用房,但房子还未盖好,所以没办法开无房证明。

  当他带齐证件及买经适房的所有手续去伏牛路小学报名时,学校称陈先生已经有房子,根据有关政策,郑州市区户口有房子必须去房子所在地报名,所以陈先生必须去经适房所在区报名。随后,他又带着孩子和证件火速赶到经适房所属的小学,结果被学校告知,以现在的住址来认定真实住址,陈先生所买的房子未交工,更没有入住,不能认定为实际住址,他们也不能接收。

  就因没房子 想报名没门

  陈先生是因为有房子但两个区遭遇政策打架无法报上名,还有许多没房子的家长也遇到了报名难。

  赵先生和儿子的户口在孩子的姑姑家,且一直居住在此,属于中原区育才小学的片区,赵先生也开具了无房证明。昨天,当赵先生拿着所有的证件去给儿子报名时,学校称以他们住的是非直系亲属的房子为由拒绝了。

  同样有此遭遇的还有魏先生,他们一家三口的户口在孩子的叔叔名下,且有无房证明,在去小学报名时,学校以“他们一家三口可以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名下,不能在叔叔名下”为由拒绝了他。

  林先生也是因为户口在自己舅舅名下,而没办法给孩子报名。

  报名遭遇“踢皮球” 无处报名

  沈先生在郑州打工,在须水白家庄住,前天小学开始报名时,他带齐了证件去须水小学报名,被学校告知只接收当地学生,沈先生属于外来务工者,需要去教体局指定的外来务工子女报名点报名。

  当他带着孩子去其中一个指定的报名点报名时,学校称第一天是接收郑州市区户口孩子,第二天才接收外来务工子女报名。

  昨天,当他又带着孩子去报名时,学校以“不在范围内”为由拒绝了。沈先生赶紧又带着孩子回须水小学报名,学校居然称“名额已满,没办法再接收学生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