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小学“向阳杯”校长论坛在洛阳举办
2014-05-07
关注掌上高考

 

东方第三小学校长侯逸轩在论坛上发言

 

 

 

青岛路小学校长戴红

 

 

 

“向阳杯”教学大赛现场

 

 

  4月22日,第四届全国小学“向阳杯”教学大赛暨校长论坛在洛阳市涧西区举行,论坛由东方第三小学和青岛路小学共同协办。据了解,来自重庆、北京、深圳、新疆、辽宁、安徽、河北、江苏等地的十余位名师参与了教学竞赛,活动展现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名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促进了教学工作的交流。

  交流授课方式、办学管理理念

  “向阳杯”全国少乒赛是1980年8月由徐州少华街小学的前身徐州市向阳街第一小学创办、发起并命名,目前已成功举办34届,走出了邓亚萍、王楠、许昕等著名运动员。东方第三小学校长侯逸轩告诉记者:“向阳杯”原本是单纯的乒乓球活动,后将教学交流活动纳入其中。如今,“向阳杯”已成为集教学、学术交流,乒乓球比赛三项合一的交流平台。

  当日8时,教学大赛在东方第三小学和青岛路小学同时展开。在现场,深圳市西丽市的数学教师卓单,以数学课《重复的奥妙》使学生们感受了规律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体会到了数学学习的乐趣。

  生命属于每一个人,生命只有一次,在这有限的生命里,我们应做何思索?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公园一校语文教师冯艳波,在课堂上和学生们一起探究生命的意义,精彩授课让学生陷入了深思,以最朴实的方式使在场的学生们明白了生命的可贵。

  精彩的教学大赛在中午12时结束。青岛路小学校长戴红表示:“赛课的教师们遵循新课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精准风趣的语言,讲求实效的教学设计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

  上午最后一位上课的教师王宏玉来自合肥市南门小学,所授语文课程《学会拒绝》,教导学生们在面对身边复杂多样的诱惑应如何把握自己。王宏玉老师的课程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体现教学以生为本的理念,注重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教学中采用多种方式,注重创设教学情景,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下午2时30分,校长论坛在青岛路小学展开,新疆库尔勒市一小校长石亦兵、江苏省徐州市少华街小学校长蒋洁与涧西区各小学校长做交流报告。各位校长在论坛上进行了有关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交流。本次校长论坛给各校校长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开阔了校长的眼界和视野,提升了各校鲜明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机制,为各学校的特色办学注入了新的血液。

  教学生6年,为学生发展考虑60年

  “花开四月又一春,牡丹绽放迎亲人。高端大气话涧西,内涵芳华谈教育。盛世中国新抚顺,春光无限向阳杯。校长论坛观沧海,教学大赛花添锦。”东方第三小学校长侯逸轩在此次教学大赛和校长论坛之后作诗一首以表达参与协办此次校长论坛的感受。

  侯逸轩认为,新疆库尔勒市一小地处偏远,但学校依旧突破重重困难,频繁、积极地与其他院校展开交流,并开辟出了一条适合学校发展且充满特色的发展道路。江苏省徐州市少华街小学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学校,这些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东方第三小学将继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进一步增强学校软实力,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促进学校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围绕育人目标,深入发展诵读经典教育特色,营造文化育人亮点,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对于学校的发展,我们的愿景是,书香立人吟读咏诵,莘莘学子志存高远,文化润校腹有诗书,兢兢园丁德艺馨。我们的教育应当做到,教学生6年,为学生发展考虑60年。”侯逸轩表示。

  注重每一个细节,寻求新突破

  “全国各地区学校的融合交流,各具特色,让我们吸收了诸多营养,这次校长论坛使我如沐春风,我们将在原有特色的基础上,重新思考,注重更多的细节,寻求新的突破。”青岛路小学校长戴红在论坛之后说。

  青岛路小学作为涧西区的老牌名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一切为了学校,一切围绕教学,一切服务教学,把教学质量视为办学的生命线。学校先后承担了“小语学法指导”、“尝试教学法”、“作文个性化教学研究”、“创建中高年级英语活动课教学模式的比较与研究”、“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认识与总结”等多项课题实验。


  戴红告诉记者:“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公园一小的语文教师冯艳波,在授课中加强了书写环节,并用不同的语境,让学生们反复表达和交流,这点往往被我们忽视,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同时也让学生们加强了基础训练,非常值得学习。”

  在常规教学以外,注重对学生科学技术方面的培养也是青岛路小学的办学特色之一,戴红认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在对学生的培养方面,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至关重要的,学校发展“四摸一电”活动,不仅让学生们通过研制航模、电子组装等活动增强了动手、动脑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协调合作意识,对于启迪学生热爱科学、学科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