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洛阳:暂不推行中小学放春秋假
2013-02-25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洛阳市暂不推行中小学放春秋假

  近日,国务院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地方政府可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引起市民关注。日前走访洛阳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洛阳市暂不考虑对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

  《纲要》提出,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可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秋假。也就是说,如果实行春秋假,学生将共有春、暑、秋、冬四个假期,但原有的寒暑假时间将缩短。此外,《纲要》还提出稳步推进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推行春秋假,学生的学习时间和进度将受到影响,教师的教学计划也要做相应调整。因此,假期调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放假时间和假期长度都需要研究,要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学校的建议。目前,教育部、省教育厅尚未出台有关通知,洛阳市暂无推进实行春秋假的计划。

  以往,洛阳市曾有类似春秋假的“农忙假”,即学校在农忙的春耕、秋收时放假,让学生及教师帮助家人劳动,该假期制度只在农村地区推行。然而,近几年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农忙时期劳动力需求下降,再加上教师专业化程度提高,“农忙假”已不再实行。

  对于增设春秋假,学生的态度是十分欢迎。在东方二小就读的二年级学生小赵,就十分赞成增设春秋假,她希望能利用假期多和家人出门旅游。

  然而,不少家长对增设春秋假则表示担忧。家住涧西区的市民赵女士称,一是担心孩子在家无人照看;二是寒暑假长度缩短后,孩子可能需要在最寒冷和最热的时候上学,担心孩子吃不消。

  洛阳理工学院附中教务处主任管宙表示,如果设立春秋假,寒暑假长度缩短,更有利于孩子劳逸结合。“寒暑假长度短了,可减少孩子过于放纵、假期后期难以收心的情况出现。平时期中考试过后,学生可利用春秋假稍作放松,参加社会实践,也有利于释放压力。”他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