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部分农民工子女入学被要求测智商
2012-09-06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要想接受义务教育,除了要办齐各种手续,还要进行智商测验,开具医院相关证明——这是来自河南南阳邓州农民工魏双恒的8岁儿子航航在郑州市建设路三小求学时遭遇的难题。

  “咱的孩子在城里上个学,真是不易啊。”说起9月3日送孩子上学的事情,魏双恒十分委屈:孩子已经8岁了,去年因为不懂郑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上学的政策,已经耽误一年了。

  “今年好不容易按照政策规定,办齐了孩子入学的各种手续,被分到建设路三小报名。”魏双恒说,没想到先是校方面试后以基础太差为由,将孩子拒之门外,接着又被建议去医院给孩子测定智商:智商合格原校接收,智商不过关,送育智学校就读。

  据介绍,在建设路三小的入学测试环节,老师问了航航3个问题:“5加7等于几”、“在哪儿上的幼儿园”、“爸爸的名字叫什么”。

  3个问题,航航回答得支支吾吾,测评老师建议家长带航航测量智商,并指定到郑大一附院或儿童医院的专门检测机构开证明。

  “我孩子智力没问题,就是没见过大场面,胆子小,有陌生人放不开。”魏双恒解释说。

  着急的魏双恒带着孩子到郑大一附院做检查,得到的结果是医院无法出诊断证明。

  无奈之下,魏双恒带着孩子找到中原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出具了一份《2012年中原区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其中有条文规定“学龄儿童智力经市级以上医疗机构测试,智商在45到79之间,原则上到中原区育智学校就读”,并告诉他们,“校长让孩子去育智学校,家长不同意可以到市级以上医院进行测试。”

  在魏双恒的再三恳求下,中原区教育科工作人员给航航出了10多道数学题,他掰着指头算来算去,终于写出了答案,全都正确。

  这让奔波多天的魏双恒百感交集:“一个农村的孩子,没咋上过幼儿园,能做出这些题,智商怎么可能有问题?这不会是学校故意刁难人吧?”

  记者调查发现,魏双恒孩子上学遭遇的难题并非孤例。尽管国家严格规定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行或变相举办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测试,但在河南郑州,随着越来越多农民工子女选择在城市就读,孩子入学时都要经过学校老师的“面试”。

  对此,郑州一些教育界人士解释说,现在学校一般会做个简单的测试,只有极少数申请入学的儿童可能会因反应能力出现问题。学校此举主要是想遴选出的确存在智力问题的孩子,引导他们通过育智教育,塑造成人。

  然而,这却遭遇到许多人的质疑,一些农民工向记者反映说,部分学校用几个简单问题就对自己孩子的智商进行判定,对农村来的孩子“很不公平”,也不负责任。许多网友认为,农村孩子很多没接受过学前教育,不可能和城市孩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且刚到城市读书,对环境、人员非常陌生,采取简单的方法把孩子一棒子“打死”,会给孩子和家长造成很大的伤害。“学校对待打工子弟应该多一些耐心和爱心。”

  据了解,有的城市比如南京,已经出台政策规定小学生入学严禁测智商。而在发达国家,智商的测定是极其严格的,测评人员说话的方式、速度、声调、面部表情等都可能对被测试的孩子产生影响,而孩子当时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都直接影响到测试结果。国内少有机构和个人能达到如此过硬的指标。因此有人建议,如果孩子没有明显的超常、弱智或心理问题,最好不给孩子测智商。

  面对质疑,中原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当场给建设路三小的校长打电话,要求他们接收航航入学。9月4日下午,在经历过一番波折之后,魏双恒终于如愿将航航送进了郑州建设路三小的大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