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大庆“小升初”政策基本不变 坚持就近入学
2012-07-09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小升初的家长来说,孩子上学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如何化被动为主动?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大庆市的小升初政策。

  近日,记者在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了解到,今年“小升初”政策基本不变,仍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等原则。

  报名

  产权证户口本两证统一

  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工作人员介绍,小升初坚持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坚持房屋产权证和户口两证统一,严格禁止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原则。这些原则也是学区划分和整个招生的指导。尤其是学区划分工作,一定会保证各校生源的均衡性。

  分班

  不设重点班每班最多50人

  记者了解到,各校要根据学区划分要求,按照招生计划招生,合理控制班额,初中班额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小学班额严格控制在45人以内。

  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严禁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入学选拔考试,不能利用考试结果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也不能以各种理由拒收学区内的学生,更不能无计划招收学区以外的学生,造成班额过大,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招生工作中,区教育局将对各校招生情况进行检查,对超计划、超班额招生的学校,一经核实严肃处理。

  答疑

  两证不统一等特殊情况该咋办

  家住龙凤区向阳村的孙女士犯了难,孩子户口是向阳村的,但并没有在向阳小学上学,该怎么办呢?

  工作人员答复是,孙女士需要持户口、产权证、小学毕业生登记表等证明材料,到所属的龙凤区教育局办理初中录取通知书后,才可以进入相应的中学。

  一些带着子女来我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想知道,需要什么证件,孩子才可以升入中学呢?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省政府关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原则,可以拿着居住证,到规定学区的学校报名,学校审核后报区教育局审批,规定学区学校容纳不下的,由区教育局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

  “我家孩子户口与爷爷奶奶一起,跟房产证不在一个区,怎么办?”有市民提出疑问。

  依据市教育局相关的文件规定:学区内新生入学,必须持房屋产权证和户口本办理入学手续,而且房屋产权证和户口本必须同属一个辖区。所以,家长要在报名前把户口迁移到小孩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房产所在地。

  此外,通过招商等落户的学生,与本学区内学生享有同等待遇;教职工子女到父母所在学校就读,需持学校证明报区教育局审核批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