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大庆学校禁设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2014-09-15
关注掌上高考

  大庆市从11日开始进行义务教育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是大庆市各义务学校招生计划、均衡编班执行情况。

  据悉,今年大庆市教育局严格要求各学校依据“班科任均衡搭配”的原则确定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班科任配备名单。也就是说,各个学校不能将所谓的“好老师”都放到一个班级,不能设立重点班、快慢班或实验班。新生还要按照男女生均衡、班额均衡的原则进行均衡分班。

  另外,对延迟入学及后转入的学生,要严格履行入学程序。接收学校要按照班级实际学生数从少到多依次安排班级,如果班级人数相同,则按照班序依次安排班级。与此同时,今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招生,绝不允许出现大班额的情况。班数原则上不允许超过学校设计规模,小学、初中班额最高不超过55人。

  学校作息时间执行情况也在此次检查范围内。各学校是否严格执行周一至周五学生在校时间:小学上午8时至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至16时;初中上午8时至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至17时。各学校是否能安排学生每天在校锻练1小时,周六周日是否能正常休息。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检查还包括家庭作业量执行情况。根据大庆市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5小时。是否实行教辅资料“一科一辅”,统一使用《资源与评价》。

  大庆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按照检查内容,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汇报材料。检查组将深入到各学校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了解掌握班级人数,还将随机抽选各年级、各班级学生进行问卷答题。

  大庆市教育部门明确,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将会当场指出并责令限期整改,并在整改后再次即兴复查,如仍达不到要求的,对涉及到的责任人员将调换岗位,并对校长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