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小学全班54名学生 春节收压岁钱超过20万
2013-02-17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个春节,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一个班的54名小学生,共收得压岁钱超20万元,平均每人的压岁钱在3500元以上。

  这些压岁钱有的被家长作为“教育基金”存起来,有的被父母代为投资购买了保险股票,有的被父母用作还礼……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家庭还因为压岁钱的归属使用问题出现了不大不小的争执。

  算笔账

  一名小学生春节收了7900元

  昨日,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孙老师向记者透露,他们班54名学生这个春节收到的压岁钱总共超过了20万元。

  孙老师听家长和学生们在拜年时提到,她的学生中今年拿到压岁钱最多的在7000元以上,最少的也有1500元以上,“我大概计算了一下,平均每个人的压岁钱在3500元以上,这个数字确实挺让我惊讶的。”

  记者随即联系到班里的一位小同学,这位姓李的同学细数了自己今年接的压岁钱——

  爷爷、奶奶给3000元;

  外公外婆给1000元;

  两位太姥姥一共给了2000元;

  两个姑姑一共给了400元;

  四个小姨,有一人给了500元,其他3人一共给了600元;

  爸爸两个朋友来家里给了400元;

  压岁钱总共进账7900元。

  怎么花

  有的投资有的做“教育基金”

  针对压岁钱使用问题,家长做法各有不同。

  有的家长直接把钱给孩子存起来了,作为教育基金使用;有的家长则选择代为投资,打算购买基金股票或是给孩子买保险;还有的家长直接把钱给孩子了,或是直接用来还礼了。

  “名义上孩子收了那么多压岁钱,其实也是礼尚往来的事,所以我比较赞成把钱用来回礼。”家长王女士说。

  家长马女士则表示,她不会动孩子这笔压岁钱,“每年的压岁钱我都给孩子存到一个固定的卡里,现在已经攒了5万多元了,等他大以后留着娶媳妇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