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哈尔滨民办校小升初面谈开始 关注生活注意积累才能拿高分
2016-05-23
生活报
关注掌上高考

  21日一早,哈市民办校“小升初”面谈火热开始,家长们纷纷带着孩子赶场参加多所民办初中面谈。记者走访哈工大附中、松雷中学、德强学校三所民办校看到,这些学校面谈分别采取了“一对一”、动手实践、团队合作等方式,每名想进民办校的学生,在小学阶段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等都将在面谈中被全面考查。

  每轮试题不同注重基础和能力

  9时30分,记者在哈工大附中的操场上看到,家长们站在隔离线外等候,此时大约已有1500名学生面谈结束。哈工大附中校长王蕾向记者介绍,今年报名的学生有8316人,较去年增加近1000人,报名学生被分为两天进行面谈,每天分10个时段,每个时段的面谈题目不同,但试题难度相当。

  学生们拿着报名表等材料,进行身份审核后,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进入候考区,然后依次进行基本知识结构和综合测试水平两大部分面谈,最后由引导人员带领离开教学楼。“今年的面谈题目更加注重基础,这是学生们的第一次面谈经历,为了避免学生在面谈后有失败感,命题时将试题难度划分为基础、中等和可以测查能力的题目,确保每名学生都能答上一部分,只有少量试题考查的是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能力。其中,语文和数学占总分的70%,英语和综合占总分的30%。”王蕾介绍。

  主动说出构思过程有加分

  面谈结束后,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语文试题是一个口头作文,我爱……,要说出一个对自己思想品德有帮助的人,英语考了buy的过去式和finish的现在分词。”而在数学部分,不仅要求学生说出解题思路,还要求说出答案。“在书店买书,每本40元买进,卖出一本获利16元,卖出一半之后讲价至36元出售,最终获利840元,问一共买进多少本书?”一名学生回忆着面试时的数学应用题。

  刚刚走出哈工大附中教学楼的考生小浩然说:“三个学生一组,在3分钟内一起用雪花形状的拼图组装成一个玩具。”他因为紧张,当时没有什么思路,有些失落。针对这道综合题,王蕾强调,这类题目考查的是学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如果学生主动向老师介绍自己构思过程中的亮点,会有加分。

  关注生活注意积累才能拿高分

  在松雷中学,报名的7000余名学生被分为五个批次参加面谈,每个批次的学生现场抽取题目,并在思考一段时间后作答。松雷中学副校长于金萍表示,学生进入教学楼后,先进入休息室阅读面谈流程介绍,也可以看课外读物来放松紧张的心情,经过检录之后再抽取面谈题目,“一对一”作答。“每个批次的学生面谈结束后,题目便会作废,而题目的设置注重对学生思想品质、动手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考查,需要学生多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只有长期积累才能拿高分,而非突击所能取得。”于金萍说。

  教育部规定的小学生课外读物中,曹文轩的《草房子》在松雷中学的面谈题目中也有所涉及,于金萍告诉记者:“题目是命题组教师经过反复研究确定的,学生只有在平时多看名著和课外读物,并关注文章细节,才能答出来。一些平日里不爱阅读的孩子便暴露出了弱项。”

  录取结果将第一时间通知

  10时,已有超过1600名学生在德强学校完成了面谈。德强学校副校长匡秀辉介绍,学校教师基本全员上班。每一轮的考题都不一样,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素质、学习习惯和小学阶段的学习能力。全体考生面谈结束后,学校将进行汇总,确定最终被录取的考生,并打电话或发短信通知。一般被录取的考生会在23日接到正式的录取通知书。

  哈工大附中的面谈将于22日结束,22日晚进行成绩汇总后将第一时间电话通知考生及家长,是否被录取都将收到通知。松雷中学的录取结果也将在面谈结束后,第一时间向考生及家长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