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石家庄小升初:小升初排位赛的真相
2017-03-31
河北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即将来临的小升初,再度引发了不少家长的焦虑。

  尽管中小学招生政策一直强调免试就近入学,但择校仍然是每年招生季避不开的一个话题。这也给一些社会教育机构,尤其是专门针对小学生的培训机构提供了新的市场。他们与课外辅导结合,推出各种考试,根据考试成绩排名,明里暗里宣称可以向重点中学推荐生源。

  小升初排位赛的真相是怎样的?究竟是谁在一厢情愿,又是谁在推波助澜?被裹挟在这个怪圈中的孩子们,是因此受益,还是被剥夺了快乐的权利?

  小升初孩子陷入考试大战

  最近几天,石家庄市民刘学东一直处于焦虑状态:一方面,几大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种考试已接近尾声,不知自家孩子能取得什么名次;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就要升初中的孩子抱怨说这阵子参加考试考烦了,不想再进任何考场。

  作为小升初孩子的家长,像刘学东一样陷入焦虑的远不止他一个人。

  孩子在石家庄裕华路小学上五年级的李女士,近期也在不停地向周边朋友、同事打听小升初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刷手机里的家长群、培训班群,哪里一有考试信息,马上就跑去报名。

  那么,这些让家长和孩子陷入焦虑的究竟是什么考试?

  “其实就是一些课外培训机构,专门为小升初孩子组织的一种排位赛。”刘学东告诉记者,从孩子五年级开始,他就一直带着她参加这种考试,对这些所谓考试的内幕,也算有些了解。

  据他介绍,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之间这个时段,很多课外培训机构都要组织一次或者几次全市范围的语数外考试,调动所有在各分支培训机构补习的即将小升初的孩子们参加。对于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来说,一次考试调动的考生可达两三千人,声势非常浩大。而这些考试,一般都以帮孩子“查漏补缺”的名义开展。

  每次有考试消息出来,家长们都趋之若鹜。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完这个机构的考试,再去参加另一个机构的考试。几个月时间里,基本都转战在各个考场。

  “我们组织的小升初考试刚刚结束。”3月25日,石家庄裕华路上某课外培训机构的分校内,前台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小升初考试去年11月就已经开始了,经过多次考试排名现已结束,目前正在组织的是分层考试。

  在裕华路上另一家课外培训机构,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份分层考试通知——“通过分层考试,我们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差异,开设有龙班、尖端班、培优班,分层教学,名师授课,为孩子小升初考入重点中学重点班保驾护航……”

  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分层考试3月27日晚举行,考试每科收费10元。

  刘学东的女儿宁宁曾在一家课外培训机构的尖刀班学习了一年,课程基本与学校同步,只是在学习范围和方法上会有更大拓展。一共16次课,一次两个小时,收费在千元左右。

  “参加过培训班组织的考试,没什么感觉。”宁宁告诉记者,她并不反感考试,只是非常反感考试之后的成绩排名。

  一般一个培训机构组织的小升初考试结束后,会对这些孩子的成绩进行大排名。这个排名,给了宁宁很大的压力。

  问题是,这样的考试和这样的排名,究竟有什么用?是不是如课外培训机构所说的,为孩子“查漏补缺”这么简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