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石家庄幼升小和小升初招生工作已经开始
2016-07-06
青年人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石家庄一年一度的幼升小和小升初招生工作已经开始。今天,省教育厅嘉宾走进《阳光热线》直播间,聚焦中小学划片入学。

  “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是省会石家庄幼升小、小升初的招生原则。

  可是在实际招生过程中,部分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离家有近的学校,但不在片内;可是片内学校却相对离家较远。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调研员李强解释,这主要是根据片内学龄人口的数量和学校规模有关:“《义务教育法》规定,划片就近是为了适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就近是相对的,而划片是为了解决就近的问题。由于学校分布的原因,不可能使每一所学校所覆盖的空间都一样,会有相应的调整,这总调整是根据区域内学龄人口的数量和学校的办学规模相匹配。”

  节目直播中,石家庄魏女士反映,孩子的户口在爷爷奶奶户口名下,是否可以按户口上片内小学?很多家庭都存在人户分离,也就是孩子和家长的户口不在一起。这种情况,入学的原则是什么呢?

  李强:“学生的入学主要依据学生的长住地的情况,来安排适龄的儿童入学,只是一个基本条件。就近,这是《义务教育法》规定。”

  同时,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调研员李强强调,外来务工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同样享受与石家庄市常住人口子女一样的入学权力:“按照石家庄市的相关规定,外来务工子女的入学与石家庄常住人口子女享受同等待遇。根据您的居住地,各种证明,比如务工(证明),纳税(证明)等材料,由当地行政教育部门按照划片,就近原则安排入学。”

  石家庄主城区招生时间安排

  (一)6月6日—19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公办小学登录“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试行)”报名。

  (二)6月27—29日,小升初跨县域转学学生到相关县(市)、区教育局办理转学手续。同时办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升初报名手续。

  (三)7月4日前,组织学生填写《石家庄市2016年小学毕业生登记表》。

  (四)7月18日前,完成本地户籍小学招生工作。

  (五)8月1日前,完成初中招生工作。

  (六)8月8—9日,各区教育局处理招生遗留问题。

  (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入学分配结果查询时间及验证时间由各区自主确定,但不得晚于8月20日。

  (八)9月1日,正式开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