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石家庄小升初2014年迎来“史上最严小升初”
2014-08-21
关注掌上高考

  新的学年就要开始了,而就在不久前,石家庄很多家长和孩子还在为小升初揪心——因为今年小升初的招生工作比往年至少推后了两个月,于8月11日刚刚结束。

  推后的原因是石家庄今年旨在全面“收紧”的小升初政策迟至6月中旬才公布。

  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招生范围(片区)划定的就近入学学生比例不得低于90%……这是今年石家庄对于小升初招生工作的一系列硬性要求,而在今年年初,教育部相继发布多份通知,都明确强调义务教育阶段要严格遵守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反观石家庄已经恢复平静的小升初过程,政策“变脸”给家长和学校带来哪些影响?致力于解决教育公平的诸多政策能否堵住择校的热流?

  史上最严的小升初政策

  8月15日,省会某公司职员牛先生特意请了假,送孩子到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报到。没有考试,不用找关系,不用交学费,一切非常顺利。这是因为孩子的户籍所在地正好处于四十中片区。户口,成为孩子顺利进入这一名校的资本。

  有人欢喜有人忧。同在一个单位的吕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早在两年前,吕先生就认准了一所名校,可没想到,今年,省会很多名校都取消了招生考试。“不上名校,照样能考上重点高中!”吕先生这样安慰孩子,但内心还隐隐有一种不甘心的痛。

  吕先生和牛先生的悲欢都源于今年石家庄市出台的一纸文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