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贫困学生可免费上学 不得“先收后返”
2017-01-25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据河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河北教育发布”1月24日消息,该省明确规定,对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三免”;采用直接免除方式,不得“先收后返”。

  2016年8月份,河北省发布《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推行符合条件的贫困生(包括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等)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近日,该省再次印发《河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对上述政策予以细化。

  据河北河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近日联合印发的《办法》,在河北省属有关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普通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得到资助。

  《办法》称,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地方财政建立合理分担机制,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免”。采用直接免除方式,不得“先收后返”。

  根据《办法》,具体资助标准(每生每年)为:普通高校:专科学费5000元,本科学费4000元,研究生学费8000元,住宿费800元,教科书费500元;中等职业学校:设区市区学校学费2300元、其他地区1600元,住宿费500元,教科书费300元;普通高中:学费2000元,住宿费500元,教科书费300元。

  关于资金来源,《办法》提出,由河北省财政厅、教育厅根据各地和省属学校上报的上一年度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和各级分担比例等,提出本年度资助资金预算,中央和省级资金由省财政厅、教育厅联合下达设区市、省直管县财政、教育部门和有关部门。市、县(市、区)财政、教育部门和有关部门负责将资金预算下达到所属学校。不足部分由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的资助资金中解决。

  至于具体分担比例,《办法》并未明确提及。

  原则上,每学年初申报一次,申请者是否符合条件由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负责认定。根据要求,各学校要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实行校长负责制,指定专门机构,确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学校还应采取各种措施,使广大学生知晓受助的权利。

  另外,所有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需履行助学金评选程序,符合条件的才可享受国家助学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