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涿鹿教改为何失败
2016-08-05
蒲公英评论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满怀激情的辞职信引发热议。在信中,他提到实行了两年的全县教育教学改革最终失败,迫于多方压力,选择辞职。(7月21日澎湃新闻)

  从郝金伦局长的信中可以看出,当地教育改革的失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改革未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教育改革需要行政人员、媒体、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取得成功,不能缺少任何一方力量的支持。就行政力量而言,郝金伦局长提到,自己在做事的过程中因为过于公正,而得罪了不少官场同僚,从而遭到了一些人的排挤。在媒体方面,郝金伦局长也提到,当地的贴吧诋毁课改和教育局长的帖子比比皆是。在教师和学生方面,基本上没有考虑他们的心理诉求。家长也对教学改革了解得不深,产生了极大的误解。在这种环境下,要想改革成功,简直是难上加难。因此,在实行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领导者必须以智慧处理好各方关系,充分地考虑各方的利益诉求,真正地做到左右逢源,只有这样,教育改革才有成功的基础。

  二是改革过于激进。教改成功的学校,一开始往往是从学校内部发起的,而不是靠行政力量推动的。教育改革的主体是教师,如果不考虑教师的心理诉求,而采取过于激进的改革措施,最终会招致教师的反感。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最为密切,当教师对教育改革存在负面情绪的时候,必然会波及学生和家长。教育改革的主力便演变成了阻力,使原本就有难度的改革雪上加霜。教育改革切不可激进,在改革初期,可以进行初步的统计调查,利用行政力量将致力于教育改革的教师调整到同一所学校中去,树立起几所优质的改革示范校,引导教师积极地与家长沟通协作,逐步扩大改革的影响力。

  三是改革没有处理好与传统教育模式的关系。郝金伦局长在信中提到,自己对传统教育模式深感不满,希望能够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减少学生学习负担。这样的想法与做法,或许深受学生欢迎。但是学生是缺少话语权的主体,真正的话语权掌握在家长手中。在教育领域,任何的教育改革如果没有良好的成绩作为保障,注定会失败。为提高学生成绩,相关教育部门可以借助行政力量,设立考试研究机构,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地参与考试研究,使教师能够引导学生掌握相关的应试技巧。其实,教育改革与应试并不存在着多大的冲突,主要是需要教师进行合理地处理。当学生的考试成绩提升了,家长和社会各界自然会全力支持教育改革。

  教育改革是当今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教育改革都有一定的挑战性与风险性,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机遇。唯有真正智慧的教育改革者,才能领导改革走向成功。

  (作者郭青松,蒲公英独立评论员,文章首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