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涿鹿教科局长教改3年辞职 家长指责考试少
2016-07-22
成都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

  河北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引进“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2015年7月15日

  县教科局曾召开2000余学生家长会,郝金伦在会上指出,“三疑三探”将彻底改变一直以来呆板、乏味、低效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

  2016年7月5日

  涿鹿县当地官方发布消息:充分尊重民意,经研究决定,全面停止“三疑三探”。

  7月12日

  郝金伦辞去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目前没有计划下一步的安排。

  被终结的新模式到底是什么?

  “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源自河南西峡县的教育探索,包括“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四个环节。

  通过“疑问”与“探究”结合等教学环节,促使学生学会主动提出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同时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勇于评价和不断反思的良好品质和习惯。

  例如一份“四季”的课程设计,要求学生自己探索“小鸟对小草说的话”、“成熟的谷穗会想什么”,让学生“说一说自己不喜欢冬天的理由”。最后,还要“培养小组带头人”,让学生“积极参与……去发现知识”。

  正如一开始引起的轩然大波一般,一场接近三年的教学改革终因家长反对,以教育部门一把手的辞职,轰轰烈烈划上句号。

  7月12日,一篇题目为《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的文章在当地论坛广为流传,辞职的主角正是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

  郝金伦在这篇讲话中称,因县委叫停全县教学改革,恢复传统课堂“满堂灌、题海战术”,他决定“辞去领导这项工作”。

  昨天,郝金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的确已辞去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但并非因为教改不理想,实际上“(教改)成果非常好!”

  目标:

  改变呆板、乏味的填鸭式课堂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7月5日涿鹿县当地官方发布消息称,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全面停止全县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这是当地官方“重视教育工作,充分尊重民意”做出的决定。

  “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源自河南西峡县的教育探索,包括“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四个环节,2014年郝金伦将其引进涿鹿。

  据介绍,该模式通过“疑问”与“探究”结合等教学环节,促使学生学会主动提出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合作探究问题,同时养成敢于质疑、善于表达、认真倾听、勇于评价和不断反思的良好品质和习惯。

  据涿鹿县官网介绍,2015年7月15日晚上,涿鹿县教科局曾在实验小学召开城区学校2000余学生家长会,郝金伦在会上指出,“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为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使全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在2至3年内有质的飞跃”,他称,此模式在课堂的运用将彻底改变一直以来呆板、乏味、低效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

  课程:

  让学生积极参与,“发现知识”

  成都商报记者获得一份涿鹿县鼓楼小学一年级的“三疑三探”教学设计表。这份关于“四季”的课程设计,要求学生自己探索“小鸟对小草说的话”、“成熟的谷穗会想什么”,让学生“说一说自己不喜欢冬天的理由”。最后,还要“培养小组带头人”,让学生“积极参与……去发现知识”。

  据涿鹿县政府官网2014年2月消息,“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当时得到了涿鹿县主管教育的县委领导支持,曾赴河南西峡县进行考察。2015年5月16、17日,西峡一高詹合顺副校长带领专家团队,又到涿鹿中学对“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改革进行指导和培训,当时参加活动的包括涿鹿县教育局教研室,全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课改骨干教师。

  家长为何愤怒?

  讲课太少,考试也少,学习不够

  但是郝金伦的教改并未得到所有家长的认可,反而被部分家长强烈反对。有学生家长认为搞“三疑三探”费时间,作用不明显;有家长则反映课改后老师讲课太少,考试也少,学生学习不够。还有消息表示,有部分家长想让孩子去外地读书,受到郝金伦的阻拦。

  成都商报记者得到的一封在家长中传阅的信息称,郝金伦“不讲科学教学,不顾孩子的前途”,“为了实现自己的政绩”拿孩子“做实验品”,“强行推行三疑三探教学方式”。信息中言辞激烈,要求“停止课改”。7月初,近百家长到县信访局拉横幅反映该问题,并提出要求罢免局长郝金伦。

  对于“题海战术”的讨论从未停息。一张题为“晒考卷”的图片曾在网上热传(上图),据统计,这位女生“从高一到高三基本没扔过”的考卷摞起来有2.41米。

  有网友就认为,“从应试考试的角度,题海战术还是有效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