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石家庄中小学7月4日正式放暑假
2016-06-22
石家庄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石家庄市区中小学7月4日正式放暑假,9月1日开学。暑假期间,非经审批,各中小学校原则上不得自行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教育局指出,各中小学校,要认真检查部署各中小学暑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明确暑假安全目标责任,建立教师、学生通讯联络网,及时沟通掌握学生在家中的情况。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参与、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

  普通高中暑假放假期间非毕业年级学生一律离校,毕业年级学生可在暑假适当安排备考事宜,但时间不得超过假期总时长的一半,且坚持自愿和不收费原则;公办学校不得出让、出租国有教育资源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文化补习学校(班),严禁教师组织学生在家或其他场所收费或变相收费补课;严禁不同学科教师联合办班,在家中或在校外租用场地进行集体有偿补课;严禁在职教师接受民办学校或社会其他文化补习学校聘请,兼职兼课参与有偿文化补习活动。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对社会力量举办的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种文化补习班、先修班、奥数班等进行检查清理;实行区域负责制和审批责任制,对违反有关“减负”规定要求的行为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暑假期间,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学校可给学生布置适量家庭作业,各学校按年级审核各学科作业量,最大限度减轻学生负担。有条件的学校确保暑假期间图书馆对师生有效开放,为广大师生提供便利的读书条件。各学校可立足自身实际,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创新、文艺、体育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兴趣、提高能力、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度过一个轻松而愉快的假期。

  教育局要求,在放假前对学生进行一次法治教育,要求学生知法、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教育学生抵制各种非法集会、赌博和封建迷信等活动,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和外出活动的安全意识,进行防意外伤害、防溺水、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在放假前对学生进行一次文明出行教育,引导中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注重文明礼仪,外出游玩要维护景点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网络文明教育,劝导学生文明上网,远离社会经营性网吧,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自觉抵御不良网络信息的侵害,日渐养成良好的上网、用网习惯;开学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学生入学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