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49个孩子自制MV 纪念小学毕业
2014-07-04
关注掌上高考

  做本同学录,照张毕业集体照,和同学一起去K歌……又到了毕业季,你用什么方式纪念毕业呢?昨日(3日),长征街小学六(四)班49个孩子拿出了一份特殊的毕业大礼:他们用一个月的时间,自编自导自己剪辑制作完成了MV《万丈光芒少年行》,来记录他们小学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他们之间纯洁的友情。

  49个孩子的毕业大礼:

  自制MV作纪念

  昨日,是长征街小学六年级学生毕业的日子。上午9时许,在六(四)班的教室里,响起了动听的吉他声和孩子们的歌声,“时光匆匆,白驹过隙,曾经的友谊长留于心;流星划过,时光似水,曾经的友谊地久天长……”这是六(四)班的毕业典礼,但与普通的毕业典礼不同,在老师的简短开场白后,大屏幕上开始播放一段约6分钟的MV《万丈光芒少年行》。“这里记录了49个孩子在六年级(四)班学习生活的片段,相信将来,它会成为同学们美好的回忆。”六(四)班班主任潘星对孩子们说。

  MV开始播放:“日出东方光万丈,长征少年志高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阳光运动,健康成长!碧波万顷,看我乘风破浪……”伴随着嘹亮的歌声,画面中出现了同学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一起跳绳,在雨中嬉戏的画面;出现了他们给花浇水、贴奖状的场面;出现了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聚餐的场景……尽管有的画面不够清晰,中间还有一段卡住了,但MV情感真挚,令人动容。往事历历在目,分别却在眼前。看着看着,有的同学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有的同学跟着MV一起哼唱起片中的歌曲:“小学的时候,风风雨雨,一起经历了许多事,一起哭一起笑,为了共同的方向,向前冲!……”

  怎么会想到制作一段MV来作为同学们的毕业纪念呢?“当时六一刚过,一天课间,李卓斌同学一边听歌,一边看MV,突发奇想:‘我们为什么不制作一段MV’来纪念我们的小学时光呢?”这一提议,得到了潘星老师的支持,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说干就干,大家开始分工,有导演,有摄像,有打板的场记,还有填词作曲的,也有演唱的……他们就这样利用课间和业余时间,有模有样地忙碌了起来。

  MV中歌曲

  是孩子们自己作词谱曲演唱

  “拍摄这首MV,我们班的同学们都发挥各自的优势才共同完成的。”坐在记者旁边的李嘉怡同学就参与了歌曲的谱曲和演唱,只见她一边看MV,一边跟着哼唱:“……还记得,这充满欢笑的地方;意难忘,这恋恋不舍与感伤;还记得,那花海之中满园香;意难忘,那灿烂桃李永芬芳……”

  “这首MV中的歌曲分为男生版和女生版,男生版相对激情高亢,‘日出东方光万丈’部分是男生版的;女生版相对较抒情,‘小学的时候,风风雨雨’是女生版的。”李嘉怡告诉记者。

  那这首MV中的歌曲是如何出炉的呢?“当时,我就跟同学们说,每个同学都可以来写歌曲。”潘星老师说,同学们很踊跃,很多人都写了歌词。但杨晓雪同学的女生版的词,李泽扬、郭星杰和韩佳俊同学男生版的词得到了一致认可。经过简单修改后,就定了词。接下来,郭星杰、刘诗琪等六位同学进行了谱曲。歌曲则由王立峰、李嘉怡等六位同学演唱。
  为拍MV

  4个孩子用手机拍了3000多个镜头

  孩子们拍摄MV的器材,可不是什么高级摄像器材,而是平常用的手机,一共4部。

  “这首MV,我们共拍摄了3000多个镜头。”身兼导演和摄像两个角色的李泽扬同学侃侃而谈,“第一天,我们拍了几十个镜头,可拍完了,我们下载到电脑上,发现格式不对,电脑不认,结果都白拍了。”但大家都没有气馁,很快又投入到新的拍摄中。“我们就是希望把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有意义的事情,大家记忆深刻的事情,都留在镜头中。希望把所有人的优点都呈现在这首MV中。”李泽扬说得头头是道,所以大家都很投入。“在拍摄雨中嬉戏的场景时,由王菲同学给我打着伞,我来拍摄,结果由于不专业,一些镜头把伞的边沿都拍出来了。”李泽扬说着,自己都笑了。“不过还好,经过剪辑,其中的童趣演绎得淋漓尽致。”潘星老师说。

  后期制作遇难题

  用时100多个小时才完成

  “制作这张MV,孩子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后期剪辑制作。光后期制作就用了3个星期100多个小时。”潘星老师说,首先第一个难题,就是视频怎么合并?字幕怎么添加?对于这一切,大家都很迷茫,谁也没有接触过。这可愁坏了孩子们,但很快大家想到了网络,通过百度询问,他们下载了一个叫做“视频编辑专家”的软件,通过学习摸索,孩子们终于完成了视频合并、字幕添加等。

  “我们遇到的第二个难题就是,配乐和歌曲演唱如何很好地融合到一起?”李泽扬同学说,MV中有吉他弹奏和钢琴演奏,本来是想让演奏者和演唱者一起完成,可是后来发现,这样根本就听不清。最后,在老师的建议下,他们先录器乐演奏,然后再录歌曲,最后再将两者合音。“效果还不错!”李泽扬竖起了大拇指,“一个字‘爽’!”

  “我们遇到的第三个问题是怎么将录音格式,转换成MP3格式?”同为导演和摄像的张天乐告诉记者,有了前面的经验,他们毫不犹豫地求助百度,下载了一个叫做“格式工厂”的工具,才完成了转换。

  “这是我们自己制作的第一张MV,用来纪念我们的小学时光,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相信我们班的同学们都会永远保留着,作为我们小学时光的留念,作为我们友情的见证。”张天乐同学深情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