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幼升小小升初热点答疑:“一套多租”会影响孩子入学
2016-06-01
南国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一套多租”会影响孩子入学

  今年秋季海口小学及初一新生网上申请学位正在火热进行中。入学条件及申报程序等依然是众多家长咨询的热点。针对家长的疑问,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答如下。

  在海口小学初中招生期间,如您有关孩子入学的问题想要咨询,可添加“南瓜妹”个人微信号(nanguamei66810220),成为好友后,由“南瓜妹”拉您入群。对家长们所普遍关心,又是政策所明确的问题,本报工作人员会通过“中小学划片咨询群”不定时为家长解疑释惑。对于部分家长所面临的属于“疑难杂症”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在咨询教育主管部门后给予权威答复。其实,家长们所关心的入学条件以及划片范围等,都能在26日至今天的《南国都市报》及南国都市报公众号上找到答案。□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热点1

  网上登记

  家长:信息登记完毕后,是否还可以修改?

  答:网上登记时间段为5月28日至6月5日,在此期间,您可在登记页面的已登记学生信息查询处修改。学校上报信息或做复查后,您在网上登记的信息就不能修改了。

  家长:学校上门调查前是否会先打电话与家长联系?万一家长出门了怎么办?

  答:在网上申请学位时,留家长电话就是为了方便学校与家长联系,所以,在学校入户调查期间,请保持登记时的手机畅通。

  家长:申请学位成功了,但在系统里查不到自己的信息,这是怎么回事?

  答:在填写完提示信息后,您是否看到网页提示“申报成功”这一步?如看到系统提示“申报成功”就不用重复申报了。

  热点2

  提交材料

  家长:外来务工人员需提供社保证明,是打印个人的还是打印整个单位的?

  答:打印个人的即可。

  家长:外来务工人员需提供劳动工资单,劳动工资单是什么格式的?

  答:提交领取工资的凭证,各单位工资表没固定格式,须加盖单位公章才有效。

  家长:上次登记时没有在系统内填写邮箱,现在又忘记密码了,我该怎么办?

  答:请携带有效证件(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及孩子的户口本)到所属区教育局重置密码。

  家长:一家人户口在东山镇,妻子以前有买社保,中间停了八年,一年前又续上了,孩子想在海口城区上小学,是否符合要求?

  答:具有海口市主城区外围乡镇户籍的孩子,需父母一方提供在海口工作的劳动合同和劳动工资单或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参加海口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在海口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连续1年以上的证明(从2016年8月向前推算)。

  家长:孩子刚出生时取了个名字,上户口时又换了名字,现在,孩子的出生证和户口本名字不一样,怎么办?

  答:如在户口本上标上曾用名的话,是没问题的。

  热点3

  一户一生

  家长:我全家户籍在海口,现在跟人合租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办了二年以上租赁证,可问题是另一个租户的孩子正在读小学四年级,这会影响我小孩今年申请片区学校小学学位吗?

  答:根据规定,租房居住申请入学的,应是入学新生与父母在海口唯一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二年。所租的住所没适龄儿童少年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的,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若该住房已有适龄儿童少年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的,由市、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你的这种情况属于典型的“一套多租”,按照“一户一生”规定,在这套房子已有人入读片区小学的情况下,你小孩今年申请学位肯定会受影响。

  家长:我租的是城中村自建房,7个租户均使用同一房产证办理租赁证,这种情况下,会不会只要有一个租户的小孩在片区小学上学,其他的租户小孩就无法申请学位?

  答:这个要看具体情况。如果7个租户租的房子都是成套的独立生活单元,具备完整的生活、居住功能,学校将根据入户调查的实际情况妥善处理,不会出现你担心的情况。否则的话,按照“一套多租的,一概不予安排划片入学”的规定,你担心的情况就会出现。

  热点4

  居住地址

  家长:以前住在盐灶路,现在那里拆迁了,去年在银河路租了房子,居住地址该怎么填?

  答:填写你原来在盐灶路居住的地址。因为今年的招生政策规定,2016年棚改区拆迁户原则上以原居住地对口学校接收入学为主。

  家长:我的房产证用作抵押贷款了,现在手头上没有原件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可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到房管部门打印房产信息,二是请银行出具相关证明。

  家长:户口所在地划片学校是琼山二中,买的房子在琼山华侨中学旁,能不能报名上琼山华侨中学?

  答:具有海口市户籍申请就读城区学校的,若是父母在城区自有住房居住的(有多处住房的,以现居住地为准),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也就是说,你申请的学位以现居住地为准。但如果这套房子已有学生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且又不是同一法定监护人(同一法定监护人不受此限制),你就只能由市、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了。

  家长:户口地址在海口市美兰区,自有住房地址在龙华区海德路,这是自家唯一住所,不是二手房。孩子会被分到哪所学校?

  答:小学及初一新生申请学位以父母现居住地为准,也就是说,你家孩子该以龙华区海德路为居住地申请学位,对口招生学校是位于龙华区的金盘实验学校。

  家长:我居住在海口金花村,户口也在这,但房子是自己盖的,没有房产证,孩子今年要上小学了,可以报名吗?

  答:如果您和孩子的户口都在金花村,是可按照片区在网上申请学位的。关于房子没有房产证的问题,如果有证据证明确实属于您的合法房产,教育职能部门和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甄别、核实后,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

  家长:我们一家人的户口是外省的,原在海口租的房子住了三四年,但一个月前,房东不给我租了。这种情况下,我还能以原来租住的房子给孩子申请片区学校学位吗?

  答:不行。按规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租房居住的,应是本人与父母在海口的唯一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二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