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六年级转入仅读一学期就获推荐资格
2014-07-07
关注掌上高考

  海口大坡小学:指标到校推荐方案经校领导讨论和教育部门审核;

        教育局:明年将限定就读时间

  “她从教学质量好的学校转过来,仅凭一个学期的成绩就占用大坡小学一个指标到校的推荐资格,这对其他学生来说太不公平了!”昨日,海口琼山区大坡中心小学一家长谢先生对该校指标到校推荐情况提出质疑。目前,谢先生已向琼山区教育局投诉此事,教育局负责人称今日将对该校小升初指标到校推荐优质生方案进行调查,如有不合理,将要求其改正。

  家长

  “半路转学回来的学生也能获得推荐?”

  谢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小丽今年就读大坡中心小学六年级,她一直在这所学校读书,且六年来一直担任班干部,学习成绩也非常优异。谢先生一家都认为女儿今年一定会被推荐到优质中学,谁知却没被推荐,而一个刚从外校转学来的学生却获得了指标到校推荐资格。

  “按政策规定,毕业班的学生不能转学的,转就转了吧,可你小学后三年并没有在大坡小学就读,没有这三年在该校的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怎么就有资格被推荐到第一组呢?”谢先生觉得这名学生占用了大坡小学其他同学的机会。谢先生说,大坡小学指标到校推荐标准中要看学生四、五、六三个年级的综合成绩,而被推荐到第一组的这名学生是从六年级第二学期才转学到大坡小学的。更让谢先生不满的是,该生在小学三年级时认为大坡小学教学质量差转去其他学校,到六年级下学期才转回来,“指标到校本来就是为了照顾教育相对落后学校的学生,让更多普通学校的孩子有机会到优质初中读书,初衷是为了公平,但如果优质学校的学生都纷纷转到我们这里读书,因为学习成绩好而获得推荐资格,这不是剥夺了我们孩子的机会吗?”

  回应

  明年将对学生在校就读时间进行限定

  对此,大坡小学校长张运南说,被推荐的这名学生确实是六年级转学回来的,但因是回户籍地就读,所以符合转学规定。“我们询问过琼山区和海口市教育部门,凡拥有学籍和海口市户籍,不管之前是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有权利被推荐。”张校长说,学校的小升初指标到校推荐优质生方案经学校领导班子讨论和教育部门审核,对学生后三年德、智、体、劳、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评价,选出两名最好的学生。“我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希望优秀学生能进入好的学校。”

  昨日,琼山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冯永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毕业班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转学,但转回户籍所在地就读的除外,转校生与其他学生都有平等被推荐的机会。对谢先生反映的事,冯股长表示今日将到该校进行具体调查,如有不合理,将要求其改正。

  “在今年制定指标到校工作方案时,我们也考虑到是否对学生在校就读时间做出限定,但最后考虑到今年政策出台时间较晚,应该不会出现为抢占指标而转学的情况出现,所以最终没有做出要求。”海口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符延益表示,大坡小学这个是个例,当事学生转学也不是为了抢占指标,所以最终被认定具有推荐资格。明年的指标到校政策肯定会对学生的就读时间做出相应的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