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指标到校”引争议 家长称一般小学名额少
2014-07-02
关注掌上高考

  “虽然今年孩子上的学校有小升初的优质初中指标,但是不到5个名额,竞争压力太大了。”7月1日,南海网记者走访海口坡博实验小学、山高实验小学、秀英学校、攀丹小学等学校时,不少学生家长反映一般小学名额少,希望指标分配可以再多照顾一般小学,让这些学校里的孩子也能有机会接受到更好的义务素质教育。

  指标到校生条件:拥有海口户籍的全面发展毕业生

  备受关注的《海口市2014年秋季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出台,剩余学位摇号派位、优质初中学位指标到校等多项新政策,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其中指标到校生的推荐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海口市户籍的2014年小学应届毕业生;二是该生必须是小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优良,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届优秀毕业生。

  6月28日至30日,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及各初中学校分组计划情况,向所在毕业学校报名,并填写《入学意向表》,交由班主任。

  目前,学生自愿报名已结束,进入学校遴选阶段。推荐人选将在校内张榜公示5天,接受监督。各学校后将指标到校推荐人选名单及相关推荐材料按管理权限上报市、区招生办。

  家长建议:多分配指标到海口办学水平一般小学

  7月1日,南海网记者走访了坡博实验小学、山高实验小学、秀英学校、攀丹小学等分配名额较少的学校。在校园里,大部分学校还没有进行指标到校生公示,许多家长也并不知道指标到校一事。

  “我好像听人说过,但孩子从学校回来也没提,对这个事情不是很清楚。”秀英学校学生家长唐女士表示,对于秀英学校而言,能拥有指标到校计划是一件很好的事,但如果真只有3个指标,那是太少了。“在提倡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是否能够提供更多的名额更多的机会给我们孩子,要不然又要沦为拼爹时代,就是选择好的学区房拿到户籍。”

  坡博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张先生也表示,他的儿子今年刚刚从该校小学毕业,原本以为又是按照户籍分配,没想到出了指标到校生,不知道能不能借此走进海南华侨中学等名校学习。

  还有学生家长表示,在指标到校后,校方拥有的权力更大,甚至会衍生通过金钱打通关节的希望,“作为家长,我支持这样的指标到校的政策,但也期望教育部门能够尽快完善监督机制,让招生在公平、公正中进行。”

  学校反映:《方案》宣传不够到位 多数家长不知

  一位不愿具名的龙华区小学校长表示,此次该校仅分到3个优质小升初指标,在一定程度对学校造成了一些影响。“有些低年级家长甚至有在考虑,是否要让孩子到更多名额的小学就读。不过从总体而言,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人数较少,办学规模也一般,名额相对也少了。”

  对于很多家长不知道指标到校生一事,该校长坦言,方案出的很临时,给的时间又很短,他们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宣传准备。此外,指标到校生推荐要求较高,学校是直接和班主任商量推荐人选,未出现有家长向学校提出入学意向申请。

  “我们知道应该给家长选择的机会,但在这么高的推荐条件下,一般学生就算想申请也很难申请上,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名额到校吧。”该校长如是说。

  市教育局:指标到校名额是根据办学水平和规模分配

  据《方案》介绍,此次指标到校计划是根据小学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分配的。“据我了解,今年有几所学校毕业生人数还是个位数,最少的一所学校只有4个,最大的有910多个,毕业生多的学校也多为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社会认可度较高的学校。所以根据这3个因素,出现了分配名额不等的情况。”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说。

  符延益强调,此次指标分配的目的是为了让全市城乡海口户籍的毕业生,都能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初中教育资源。同时,海口市也在同步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至2015年,全市各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将进一步均衡,每一个孩子可在不同的学校享受到基本均衡的义务教育的条件。

  据了解,海口市从2012年起至2015年,分4年由龙华区、美兰区、琼山区、秀英区,先后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期的工作。从2012年创建以来,龙华区已经通过了国家级的评估验收,这对于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的发展,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美兰区也正在接受省评估组的评估。2015年,可实现4个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