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南省教育厅要求每所中小学校要上好防溺水课
2014-04-29
关注掌上高考

  近来,校园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引起广泛关注。2010年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稿,也将“加强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管理”纳入其中,体现政府重视、全民关切。

  中小学生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也关系整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建设平安校园,是每个家长老师的心愿,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心愿。为此,本版推出“聚焦中小学生安全”特别策划,也希望安全教育能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行动。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再次成为教育部门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数字显示,在海南省的学生安全事故中,溺水事故造成死亡一直居最高。家校携手一起防溺水,全社会联动构建防护网,为孩子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溺水事故是“头号杀手”

  统计显示,因溺水事故造成相关死亡,是海南省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头号杀手”。近期,海南省接连发生学生溺水事故:今年3月30日,儋州那大六小和群英学校分别发生1起学生溺水事故,造成2名学生死亡;4月1日,保亭新星慈航小学发生1起学生溺水身亡事故。

  对于高发的中小学生溺水安全事故,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曾维陆分析,学生溺水事故主要表现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二是多发生在农村地区;三是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四是多发生在自行结伴游玩过程中,有的是结伴下水游泳溺亡,有的是救落水同伴至多人溺亡;五是多发生在小学生、初中生当中,且男生居多。

  家校携手一起防溺水

  对于预防溺水事故,省教育厅多次要求,每一所中小学校要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向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告知家长要承担起学生在校外的监管看护责任,确保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家长手中,要求家长在回执上签字,学校统一回收保管。

  今年3月31日,2014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在文昌华侨中学召开。文昌华侨中学校长潘财军介绍,学校在抓防溺水的安全教育上,通过真实的案例,警示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同时,学校还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挂图、宣传展板等方式宣传防溺水知识。

  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提出,各中小学校要定期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向家长发布预防孩子溺水事故发生的警示短信。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要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在广播、电视上滚动播放预防溺水的公益广告、字幕等,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注意游泳玩水安全。

  全社会联动构建防护网

  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个重点。对于预防溺水工作来说,亦是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

  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在具体的工作方式上,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商请水务部门会同乡镇政府加强对学校周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开展学生上下学路途和经常活动区域及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强对在建工地、人工开挖或自然形成水潭周边的隐患排查,加强对水库的管理。要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做到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同时,各地要动员乡镇、村(居)委会对学生经常嬉水、游泳的重点区域落实专人或组织志愿者、退休人员等进行巡查和劝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