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贵州小升初整班移交不等于整校移交 盼尽快出细则
2013-08-08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贵州省小升初整班移交不等于整校移交 各方盼出台细则

  据悉,省教育厅昨日对“整班移交”的具体概念作了解答,但部分中小学校负责人认为这一政策实施起来会有困难。

  贵州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整班移交”不能等同于“整校移交”,是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接受完小学六年教育后,应当整班升入初中学校接受初中阶段教育,整班移交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在昨日采访的贵阳市多所中小学校负责人中,多位校长认为“整班移交”实施具有难度。比如,小学班级与就近的初中班级不一定对称,如果就近的这所初中学校无法容纳原先小学里的班级数量,多余的学生该怎么办?农民工子女住所通常不固定,针对这样的学生又如何通过整班移交实现就近入学呢?

  “就近入学的具体范围是什么?如果小学旁边有多所初中,用什么标准来把娃娃分进不同的初中呢?”因小升初“整班移交”的具体实施细则并未出台,许多学生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也是疑惑重重。

  据介绍,多年来贵州省小升初一直是实行划片区就近入学。贵阳市教育局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尚未接到省教育厅有关小升初“整班移交”的文件,因此对此事暂时无法回应。小升初政策变化牵动着许多家长的心,学校、家长们皆表示,希望教育部门能尽快出台小升初“整班移交”的实施细则。

  省教育厅:

  “整班移交”≠“整校移交”

  部分班级或移交不同学校

  按规定,每年6月份以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县域内小学六年级学生人数进行摸底统计,根据当地中小学校分布和办学条件,以班级为单元划定小学六年级学生就近升入的初中,制定移交方案,并与相关移交学校和接收学校签订移交责任书。

  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解释,“整班移交”不等于“整校移交”,强调以班级为单元交接到初中,有可能某个小学的几个班级在升学过程中被移交到不同的学校。

  学籍档案也将整班移交

  今后,每年7月份,乡中心校要组织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进行整班移交。 移交时,乡中心校要将辖区所有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花名册、纸质学籍档案等相关资料整体移交给接收的初中学校,并填写交接表。交接表一式四份,移交学校、接收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各存一份。

  开学未报名的要通报去向

  秋季开学时,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名注册的学生,接收学校要于3天内向移交学校通报情况,摸清其去向。每年秋季开学后15天内,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移交情况进行检查,在整班移交中是否存在学生流失、辍学。在整班移交时有学生流失或辍学的,移交学校、接收学校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劝返复学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辍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