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聚焦留守儿童悲剧频发:网民呼吁完善救助制度
2015-08-11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4名留守儿童服农药死亡未满百日,贵州省毕节市又一次成为媒体聚焦的焦点。

  8月3日,贵州毕节纳雍县勺窝乡中心村两名未成年人在家中被害,分别是年仅15岁的女孩张云钰和12岁的男孩张云海。

  该新闻一经报道,立刻点燃了网民的悲愤情绪。面对一再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上的惨剧,公众的讨论难道仅是在“点蜡烛”与“哀悼”之间原地踏步,又或是在不断的冲击背后,去探寻让悲剧不再上演的良策?

  案件的两名嫌疑人已于8月5日被抓获,据媒体报道,两名嫌疑人交代,张云钰死前曾被两人性侵,且二人为被害者的同族亲戚。而在此前,张云钰曾被同村的一名老人性侵过,后通过赔偿“私了”。

  离奇而又恶劣的情节,让舆论场的气氛愈加压抑。

  “又是毕节,又是贵州,又是留守儿童,又是死亡,这样的悲剧还要重复多少遍?”网民“辘轳310”在论坛上发问。

  他的感慨引发了大多数网民的共鸣。根据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2000条网民观点显示,有逾82.4%网民发表了对此事的悲痛之情。

  另有61.1%(因部分网民有多个观点,故数据总和大于100%——记者注)的言论对如此罪行感到愤怒,要求施以严刑峻法。

  还有16.7%的网民为留守儿童的境遇感到悲哀。网民“春雨”不禁表示:“究竟是什么样的现实才会让这样的事件一次又一次发生?孩子们那么小就要去承受这么多伤痛,社会发展的阵痛竟然让无辜的孩子承担,何其不公……”

  在样本有效言论中,37.7%网民将此类事件的“矛头”指向了地方政府,网民“巴赫旧约日记”直接发表疑惑:“孩子被老人性侵犯,这显然是刑事案件,最后的结果竟然是‘私了’。当地人尽皆知的事情,政府竟然不知道,显然有不作为之嫌。如果政府保护留守儿童的力度再大一些,就不会有如此明目张胆的作案。”

  此外,还有25.9%的网民将留守儿童悲剧归咎到地域差距上。

  网民“安妮”说,“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地区的落后面貌,那么,儿童留守现象仍会持续,再多的承诺都将是一句空话,落后贫穷将滋生更多的邪念和罪恶。”

  在本次儿童被杀案件前后,就有“最悲伤作文”、“湖南‘无妈乡’”等新闻一次又一次地将大众的焦点聚集到留守儿童身上。

  同时,公众也开始探求破解留守儿童窘境的治本良策。

  在网民提到的对策当中,“政府”是最高频词汇。根据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42.2%的网民认为,政府应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网民“Chaihann”对此建言:“政府应该坚决打破地方设置的壁垒,确保每个孩子享受教育的权利。同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现就近务工,从根本上减少留守儿童数量,才能让悲剧故事不再上演。”

  同时,有41.8%的网民认为,法律和留守儿童救助制度的完善,是保护留守儿童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环。

  另有15.7%的网民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是全社会的责任,“送爱心”、“送温暖”,成为这些评论中的关键词。

  同时也有网民认为,留守儿童情感“贫困”有时比物质贫困更需要关注。网民“中国旅行义工支教小组强哥”就此呼吁:“大山里太多的孩子,在假期,需要有人陪伴。我们需要更多有能力、有担当的公益团队,到山区开展各种陪伴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