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贵州:取消中小学竞赛是个好消息
2014-01-02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贵州省教育厅宣布暂停所有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比赛、竞赛,包括奥赛,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学科性竞赛,非学科性比赛项目一律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中国广播网)

  时下,面向中学生的各种竞赛名目繁多、良莠不齐,这些竞赛活动中有很多与市场挂钩、与学校“联姻”,早就引起了社会不满。其中,更有许多竞赛是披着“评奖”的外衣而行敛财之实的。前段时间,就有媒体报道,江苏、北京等地多名小学生未投稿就收到了“中国青少年作家杯作品大赛组委会”发来的获奖通知,只要订书10册以上,就能收到收录其作品的优秀作品选和奖状。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原来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敛财活动。

  不可否认,竞赛在一定程度上确能检验学生某些方面的才能。但我们更应当看到,竞赛并非适合所有学生。中小学校各种竞赛活动泛滥的背后,固然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也有市场需求这一主要的原因为推手。

  众所周知,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中小学生竞赛的市场是如何形成的?值得深思。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获奖多了、证书多了,似乎就可以证明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更加优秀了。在这样的风气之下,家长也会有意无意地向孩子灌输“比赛越多、成绩越好,就越有竞争力”的观念。歪曲的教育价值观,无疑给各种挂着竞赛名义敛财的行为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同时,来自社会方面的原因更是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学校为了争取优质生源,常常会从各种竞赛中选拔获胜者进行“特招”,而对多数学生而言,想进入高一级学校“特招”的视野,参加各种比赛无疑是一个更为便捷的途径。有了竞赛的名词,就能证明自己的特殊,就离“特招”近了一步。高一级学校“特招”的种类越来越宽泛,在某种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参赛的热情。

  因此,贵州省取消中小学竞赛,对于广大学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值得各地教育部门重视借鉴、跟进效仿。但是,要想从根本上禁绝各种竞赛活动,除了要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引导教育外,更要从规范办学行为入手,多管齐下,加强对各类学校的严格监管,规范各级学校的“特招”行为,让那些敢于违规违纪,借竞赛之机敛财的违规者受到处罚。只有这样,才能还学校一个清白,还教育一个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