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贵州:严控寒假作业量 中小学不得提前开学
2013-12-31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寒假即将来临,省教育厅昨日要求,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控制假期作业量,确保学生在寒假期间有充分休息和自主安排活动的时间,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艺、体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要求,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年级每天的寒假作业应少于上课时间的作业量,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类、实践类、探究类作业。

  同时,班主任要加强各学科教师布置寒假作业时的沟通协调,学校教务部门要对各年级、班级和科任教师布置寒假作业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避免机械性、重复性作业,杜绝搞题海战术。

  此外,为严保学生安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气象变化趋势,如遇持续低温、降雪、凝冻等恶劣天气导致道路阻塞、断水断电、不能保证学生在校正常生活学习等紧急情况,经当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提前放寒假,未完成的教学活动可移至下学期进行,且不得通过补课、提前开学等方式增加学生负担。对于因天气原因提前放假的学校,要主动与学生监护人对接,确保学生安全到家。

  各中小学校

  不得提前开学

  根据要求,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校历规定妥善安排教学时间和复习考试时间,确保中小学各年级学生按规定时间放假和开学。

  各地各校不得自行提前开学时间,不得提前组织学生到学校上课或补课,不得以家长委员会申请、学生自愿等任何理由组织学生在学校上课或补课。对违反规定组织学生集体上课或补课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若违规造成学生伤亡以及其它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