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贵州省600余万中小学生率先获得全国统一学籍号
2013-12-30
关注掌上高考

  在各地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在32个省级单位全部部署完毕,首次数据采集已进入收官期,省自建系统对接改造进展顺利。贵州省作为试点省份,学生核心数据与公安部身份证管理系统的比对工作已经完成,问题学籍处理基本结束,教育部已为贵州600余万中小学生配发了全国统一的学籍号。学籍系统已全面应用于贵州省中小学生的学籍管理。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于2012年11月在贵州省试点建设,先后经历了系统部署、数据采集、试运行、学生信息比对、问题学籍处理等几个阶段。贵州省在问题学籍处理、学籍异动管理、控辍保学、数据统计分析、免费学生卡试验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全国学籍系统的全面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贵州省学籍系统建设之所以进展迅速顺利,得益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教育部门狠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一是建立问题研判、进展报送、定期督查通报等制度,利用即时通讯、手机短信等工作平台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二是组建了由2万多名学籍管理员组成的省、市、县、校四级学籍管理员队伍,开展了多层次的系统数据采集和应用业务培训。三是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较早出台了贵州省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为系统建设应用提供了制度保障。由于认识统一落实到位,技术支撑保障有力,建章立制全力推进,贵州省率先实现了学籍系统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

  下一步,教育部将陆续完成其它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生核心数据与公安部身份证管理系统的比对工作,为所有中小学生配发全国统一学籍号,推动对接省份尽快联网,全面开展系统应用,规范学籍管理,尽快发挥学籍系统的综合效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