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国青基会调查回应贵州希望小学变垃圾场事件
2013-02-26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中国青基会首次回应贵州“希望小学变垃圾场”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龙场镇灵泉老山希望小学变成垃圾场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贵州省青基会组成联合调查组,经过72小时调查后,今天18时16分,中国青基会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事情的调查处理结果。

  调查显示,灵泉老山希望小学弃用缘起一条高速公路的规划,小学所处地块被征用,学生已被安置在龙场镇小学,学校未拆除前,被当成一个垃圾分拣点。

  中国青基会在微博上公布了灵泉老山小学现在的全貌照片。照片显示,一栋教学楼前的操场上堆满了各种已经经过大致分类的垃圾。

  一张拍摄了《凯里市高速公路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等征收拆迁计划》书的照片显示,灵泉老山小学总共建筑面积486.21平方米,拆除后按照每平方米800元补偿,此外学校的铝合金门窗、外墙漆等9项建筑物的附属设施也被估价赔偿,加上搬迁费、临时周转过渡费和配合拆迁奖励总共549922.40元。

  调查通报称,灵泉老山希望小学前身为凯里市龙场镇老山村教学点,建于上世纪80年代,校舍破旧,年久失修,成为D级危房。为解决学生读书问题,2008年3月,香港灵泉慈善基金会捐款20万元,凯里市人民政府匹配15万元,修建了香港灵泉老山希望小学,学校占地3.5亩,建筑面积460平方米,2009年3月投入使用,就读学生30余名,一直使用到2010年9月。

  2010年1月,根据贵州省凯里市至贵州省余庆县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灵泉老山希望小学被整体征用,征用范围包括教学楼和校园土地。

  当年9月,凯里市教育局将灵泉老山希望小学最后11名学生全部转入龙场镇小学就读。凯里市政府投入200万元完善了龙场小学寄宿制建设工程。

  调查结果称,灵泉老山希望小学校舍空置后,教育部门委托老山村委会临时看管。其后,老山希望小学校舍被用于养鸡,半年前被作为临时废旧物品分拣点。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时,该校舍将被拆除。

  根据中国青基会《关于对农村小学布局调整中需撤并希望小学的捐赠资产、校名的处置意见》,中国青基会要求,希望小学如需撤并,要坚持希望小学牌子不丢、希望小学捐赠资产不丢的原则。联合调查组要求当地政府将灵泉老山希望小学资产一并转入新学校。

  当地教育部门最终决定将学校征地补偿款54.99万元,全部用于老山小学师生迁入校龙场小学的综合楼建设,凯里市政府同时配套335.01万元,总计花费390万元,建成后的综合楼命名为“灵泉希望综合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