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宁小升初政策解读:"特殊学生"如何入学
2011-04-28
关注掌上高考

相关内容>>2011南宁小升初:南宁各区初中学校招生地段汇总  
    >>2011南宁小升初文件:南宁初中招生工作通知
    >>广西南宁小升初公办校受冷 民办初中受青睐 
    >>小升初民办校PK公办:只选对的慎选"贵的"  
    >>交流:小升初择校选择民办校还是公办校?  
    ……更多查看>> 南宁小升初专栏    >>各地小升初专栏

  “我和孩子的户口都在南宁市区,但户口所在城区和住址不一致,今年孩子小学毕业了,想咨询一下升读地段初中,一定要把户口迁到住址处吗?”“我孩子的户口是最近刚刚迁到南宁市区的,今年也将小学毕业了,能否由教育部门安排进入南宁市区的公办初中就读呢?”

  记者将读者的问题归类后,到南宁市教育局采访了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该负责人对今年南宁市区小升初的政策作了进一步解读。

  情况一:户口所在城区与住址不一致如何入学?

  读者咨询:黄女士和孩子的户口都在南宁市江南区体育路,属江南派出所,但房产和实际住址在南湖附近,孩子在小学6年一直入读地段小学滨湖路小学,今年孩子将小学毕业了,想咨询一定要把户口迁到实际住所处吗?

  解答:根据南宁市区小升初的方案,初中适龄少年(含残疾适龄少年)应随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在户口所在地以家庭实际住址为依据就近免试入学。适龄少年本人户口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家庭住址不一致的,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家庭实际住址为依据就近入学。

  就黄女士的情况,她和孩子有南宁市区的户口,在此前提下,户口所在地与家庭实际住址不一致时,按实际住址就近入学。因此,黄女士不必将户口迁到实际住址处,教育部门会按她的实际住址将她的孩子安排到地段公办初中就读。

  情况二:户口刚迁入市区,能否入读公办初中?

  读者咨询:李先生和孩子的户口原来一直在南宁市某农村,孩子小学时在鸡村的一所民办小学就读。最近他将他和孩子的户口都迁入了南宁市区,想咨询孩子能否入读南宁市区内的公办初中?

  解答:李先生和孩子有南宁市区户口,可在南宁市区的公办初中入学。李先生可在孩子毕业的小学填报相关材料,或5月底直接持户口簿等材料到南宁市教育局中小学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宁市中招办”)报名。

  情况三:户口在农村,却在市区读小学如何升学?

  读者咨询:梁先生和孩子的户口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农村,他和妻子在南宁市人民路的一家商场务工,孩子一直在南宁市五一路的一所民办小学上学。梁先生在南宁市区内购有房产,但户口一直没从农村迁入南宁市区,今年孩子将小学毕业了,想咨询他的孩子能不能被教育部门安排到南宁市区内的公办初中入读?特别是能否按他务工的地段就近安排入学?

  解答:根据政策:一、南宁市区公办初中不得招收择校生;二、南宁市兴宁区、青秀区、西乡塘区、江南区教育局负责各自辖区内乡镇小学毕业生就近入学工作;青秀区教育局负责仙葫开发区小学毕业生就近入学工作;邕宁区、良庆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分别负责各自辖区内小学毕业生就近入学工作。

  因此,就梁先生的情况,如果他想让孩子入读公办初中,要么他将户口迁到南宁市区所购房产的住址处;要么由西乡塘区教育局安排,回石埠的初中入读。

  情况四:没有南宁户口,孩子如何在市区入学?

  读者咨询:李女士和孩子的户口都在广西区外,目前她在南宁市区内一家企业务工,想问孩子今年到了上初中的年龄,如何入学?

  解答:根据相关政策,南宁市中招办将根据城区内初中学校的生源情况统一协调,将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初中学校进行报名材料复核。申请由政府安排就读初中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准备如下报名材料:①家庭户口簿和父母的身份证;②父母双方在我市的暂住证(有效期一年),父母双方在我市居住的证明(所列证件之一:市区内居住房屋的产权证、购房合同备案证明,当地居委会出具的房屋居住租赁证明);③父母务工就业证明(所列证件之一:工商营业执照、劳动用工合同),学生原就读学校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就学(或转学)证明;④父母户籍所在地乡(镇)以上计生部门出具的全国统一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李女士如符合条件,可于5月底持这些材料到南宁市中招办申请,由中招办统筹安排入学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居住地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待遇。 

相关内容>>专家:小升初选学校需慎重 家长注意十点      
    >>小升初:专家建议备选学校不宜多 最好不超5所    
    >>小升初民办学校成热选 公办初中面临生存难题   
……更多查看>>小升初频道   >>小升初择校专栏   >>小升初指导专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