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西学生再也不用“卡”在座位里
2016-09-18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过去,新学期到来,广西上林县大丰镇大丰街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罗雪妃重新回到干净整洁的校园。学校启用新教学楼后,她和同学们从超额大班中解脱出来,学习环境变好了,上学也成为更加快乐的事情。“以前我们班有60人,光是课桌和椅子就塞满了整间教室,同学们更像是‘卡’在一个个座位里,很不舒服。”罗雪妃说,“搬进新教学楼后我们重新分了班,现在班上46个同学,教室更加宽敞明亮,也不再觉得拥挤了。”

  大丰街二小的焕然一新得益于广西的“全面改薄”工程。近年来,广西加快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步伐,有着50多年历史的大丰街二小也纳入规划。短短3年时间,2栋新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如期竣工使用,“大班额”“大通铺”成为历史。

  “去年起,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攻坚战,主要采用加减乘除4种战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介绍说。

  具体而言,“加”是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广西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有效增加教育资源。广西全区“全面改薄”规划资金总额达296亿元,覆盖项目学校18406所,建设校舍1329万平方米。“减”是减轻学校压力。广西明确各地要实行学区制改革,坚持就近入学,切实减轻学校负担。目前,广西全区所有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已实现划片就近入学,有效缓解了择校热。“乘”是充分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带动的乘数效应。除了将学区内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进行捆绑外,广西强调均衡配置学区内学校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努力实现学区内学校招生管理、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的三统一。今年,自治区还将加快建设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力争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除”是逐步消除教师资源差距。除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岗计划外,全区每年还选派约2000名优秀教师到县级及以下薄弱学校支教1年,每年选派约2000名紧缺学科教师到乡镇及以下学校走教1年,逐步缓解因师资紧缺引发的“大班额”问题。

  为把加减乘除战法落到实处,广西将消除“大班额”“大通铺”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自治区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于积极性高、项目建设推进快、成效显著的,优先安排项目资金,在下一年度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反之,将在全区通报批评,酌情扣减下一年度的项目资金。对不按时开工的项目,将收回项目资金,统筹用于其他地区。根据规划,广西将在2020年彻底消除“大班额”,并实现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