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民俗文化传承基地落户江南区沙井小学
2014-06-19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南宁市民俗文化传承基地”“南宁市平话山歌传承基地”相继落户江南区沙井小学。扎花灯、包粽子、唱山歌等南宁市民间手工艺制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校园基地,民间工艺和文化遗产有了后继人。

  当日下午是基地最热闹的时间,民间艺人带着他们的“绝活”来到学校,为孩子们展示和传授民间艺术。“今日真实好日子,云地学校乐连连;你唱歌来我跳舞;欢迎贵宾来校园……”同学们用平话山歌迎接客人。在平话山歌兴趣班里,沙井“平话歌王”黄材干和他们的传人,“口把口”地教学生唱平话山歌。“歌王”教得仔细,学生学得认真。工艺制作班里,黎炳生、神翠莲两位老艺人手把手教孩子们扎花灯,给同学们传授花灯制作技艺。同学们对花灯的扎制技艺非常感兴趣,他们认真向大师学习扎制技巧,并动手设计制作出各式各样的花灯作品。

  学校负责人表示,非遗文化传承人才基地落户校园,是保护非遗文化的一次跨越,它将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通过这些活动,让在校学生感受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让非遗文化在他们的感悟、实践和传承中生生不息,使这两个基地成为展示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