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西投入4亿多元给农村中小学生更换新课桌椅
2014-01-07
关注掌上高考

  截至2013年12月底,广西历时4年的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课桌椅更新工程结束,共投入4亿多元,惠及3800多所学校,广西约300万名农村孩子用上了钢木结构的新课桌椅。

  据介绍,此次课桌椅更新工程从2010年年初开始。广西教育厅和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调研发现,2010年初,广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学生近593万人,有成套、可用的课桌椅538万多套,缺口达54.6万套,约占9.2%。参照国家《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的规定,当时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已有的课桌椅中,仅有45.7%达到国家标准的规定尺寸,其中小学一、二年级的达标率最低,仅为33.8%。在这些课桌椅中,使用5年以上的课桌椅约占六成,其中的三成已经缺胳膊少腿,失去了维修价值。

  2010年前,广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木制课桌椅的使用寿命一般为5-8年,而新的钢木课桌椅使用寿命一般为5-10年。教育部门要求,钢木结构的课桌椅要符合孩子发育的特点,按年级及学生身高的生长情况来配备,保护学生的视力,避免孩子们因为使用与身高不适合的课桌椅而导致脊柱弯曲变形。

  据了解,这次课桌椅更新工程,投入4亿多元,并纳入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惠民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区本级财政投入资金用于更新配备学生课桌椅数额最多的一次。该工程配备了符合国家标准的钢木结构课桌椅300万套、统一规范的讲桌4.7万张。同时,更新下来较为完好的课桌椅,也调配到其他的农村中小学中。目前,广西14个市110个县(区)中,3888所学校的53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用上了完好的课桌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