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张利红老师抗疫故事:在乡下老家为孩子们送“网课”
2020-03-1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春冬交接的日子,北方天气仍然冷飕飕的,到了晚上更是寒意彻骨。在这个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段里,天刚刚一落黑,村里家家户户几乎都关灯睡觉了,大街上空荡荡的,更显得冷清。只有一户人家还亮着灯,一个1岁左右的小女孩咯咯地笑着,蹒跚地扶着墙壁走向楼梯口,奶声奶气地朝二楼叫“妈妈”,准备往楼上爬,旁边的爷爷赶紧一把抱住了她。她的妈妈还在工作,“征用”了二楼的一间卧室用来备课、讲课和开会。女儿每次经过房间想进来时,爷爷奶奶总是将她抱走,生怕打扰了妈妈。

  在这个特殊寒假,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初一年级数学老师兼年级级长张利红老师,就这样坚守在乡下老家,默默地坚持工作和生活。

  艰难战“网课”

  张老师原本计划跟往年一样,先回北方老家探望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过一个阖家团圆的春节。然后2月1日返回广州,准备学校开学事宜。然而,突然而至的疫情,让她不得不取消了所有计划,留在了乡下老家。

  张老师身在老家,心却在年级里的那群孩子身上,担心着他们的健康,忧虑着他们的学习。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教学通知后,她立即打开了随身携带的办公电脑,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为了让孩子们更快地适应线上学习,她积极认真地准备教学资料,并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整理出一套适合初一学生的线上教学方法。

  乡下可用的教学资源相对比较匮乏,张老师随身携带的笔和纸很快就用完了,特殊时期又无法外出购买,不得已只好从隔壁邻居读初三的孩子那里借来一只圆珠笔芯和一本作业本,在上面打草稿、备学案,以及起草年级开会事宜。

  乡下最让人头疼的是网络信号非常差,授课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突发事件,譬如网页经常会突然卡住或者干脆掉线了等等。所以只要到了上课时间,张老师就会要求家里所有人关掉电子产品,为她的教学让出一条“绿色通道”。她还“征用”了家人的手机,用手机热点来弥补网速的缺陷。

  级长的职责

  作为初一年级的级长,张老师不仅要做好所在班级的线上教学工作,还要时刻关注教育局和学校的相关工作指示,统筹和协调整个年级的教学任务,针对低学段学生的特点寻求有效的教学措施,为老师上好课、学生“好”上课做好坚实保障。

  线上教学开始之前,张老师已经先后主持召开了两次班主任音频会议、一次年级备长音频会议、一次年级家委会音频会议,并多次参加学校领导组织的线上交流会议。每次会议前,张老师都会先用笔在草稿纸上梳理出相关事宜,工作层层细分,从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学科老师采取何种方式授课,到班主任线上班级的管理、班会的主题以及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光手稿都写了十几张纸。

  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了,工作也更为繁琐,并且充满了挑战。在备课和授课之余,张老师还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年级教学工作总结,与各备长保持良好的沟通,认真征询各科老师的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多次对年级的课表进行修改和调整,为坚守岗位的老师们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为宅家抗疫的孩子们送去了最及时的知识给养和最温暖的关爱。

  张老师表示,希望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下,新冠疫情早日得到控制,自己也能早日回到省实附中的讲台上;也希望孩子们在家做好自我管理,坚持锻炼身体,认真上好网课,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实现“弯道超车”,得到真正的成长!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