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广州小升初择校 真的不再拼证书?
2017-04-24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眼下正是民校“小升初”招生报名启动的时节,但不少家长因孩子在小学高年级阶段没有取得获奖证书或荣誉证书而闹心。

  东莞市教育部门拟出台规定,民校不能将获奖证书等材料作为录取依据和参考。但这边厢,部分热门的高收费民办学校依旧要求学生面谈报名时提交相关的各级获奖证书或荣誉证书。“既然不能作为参考,为什么要提交,没提交会不会在录取时受影响?”这是这部分家长的普遍疑惑。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部分有此要求的高收费民校,校方负责人都表示,获奖证书等材料,不会作为录取的依据和参考,让学生提交只为更多地了解学生。

  现象:热门民校普遍会看获奖证书

  目前各高收费民校的招生简章相继出炉。记者查询发现,其中不少热门的民校,如东华初级中学、翰林实验学校、南开实验学校、宏远外国语学校、北师大东莞石竹附属学校、虎门外国语学校等,在初一招生简章中都提到报名面谈还需提交获奖证书或荣誉证书等。而且多数明确指出需要小学高年级,尤其是五、六年级期间的获奖证书或荣誉证书。

  也有少数热门高收费民校招生简章中不需要提交获奖证书等,但是校方表示,面谈时学生还是可以带上这些材料。“我们对此虽然不做要求,但如果家长和学生想提交,也可以在面谈的时候带过来,这样面谈老师能够更多地了解学生。”光正实验学校负责人说。

  其实今年4月17日东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考试证书、荣誉证书、特长评级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录取依据和参考,属于违规招生行为。

  《意见》中还规定,对于有违规招生行为的民办学校,市教育局将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视情况按相关规定给予不办理学籍、取消评优资格、撤销先进称号、年检不合格、扣减该校下一年招生计划等相应处罚,同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

  家长:有人质疑学校“违规”有人支持综合考量

  尽管上述《意见》尚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4月28日。

  但一边是教育部门《意见》要求不能将荣誉证书或获奖证书等作为录取参考和依据,一边是部分热门民办学校要求学生报名时提交,这让不少家长产生了疑惑和不解。

  “明明说不能作为参考了,为什么还要提交呢?”南城家长邓先生在质疑民校报名要求的同时,也表达自己的不解,“如果没有获奖证明或荣誉证书,会不会影响最后录取?”邓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给孩子报了两所顶尖的民办学校,但孩子平时成绩一般,又没有参加过竞赛,也没获得过有含金量的荣誉,所以很担心孩子在面谈时吃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都有着类似邓先生的担忧。因为每年“小升初”,高收费民校的竞争,尤其是公费生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家长们不愿孩子在任何一方面输在“起跑线”上。

  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对于民校要求提交获奖证明等表示支持。“竞赛奖、荣誉证书这些都能体现孩子的能力和水平,如果不看这些,学校光凭一次面谈,怎么评判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如果获奖情况不能作为录取参考,对于优秀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孩子成绩一直不错的家长吴女士如是说。

  各方说法

  校方:只是了解不作为录取依据

  究竟提交获奖证书等材料,会不会影响到最后的录取呢?记者也就此采访了部分民办学校校方有关负责人。

  对此,东华初级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招生简章中提到的报名时可提交的各类荣誉证书、获奖证书等,只是据此方便了解学生,并不会作为录取的参考或依据,没有这些材料可提供,家长也不用担心。“我们最终只看面谈结果,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择优录取。”

  翰林实验学校总校长王中辉也表示:“学校会严格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来进行招生,不会把获奖证书这些作为录取时的依据和参考,只是想通过证书更全面地了解学生。”

  专家:应加快教育均衡给学生减负

  对于部门高收费民校要求学生报名时提交荣誉证书或获奖证明的情况,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教育部门规定获奖证书不能作为录取依据的初衷是为学生减负,但是民办学校,尤其是一些热门的民校,要看学生荣誉证书等材料,也是择优选材的现实需求,毕竟民办学校有挑选学生的权利。因此,教育部门的初衷可以肯定,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一矛盾,教育部门应该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加快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均衡。”熊丙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