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政策有调整 取消计生门槛等3大变化
2017-04-07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深圳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政策有调整 取消计生门槛等3大变化

  备受深圳市民关注的深圳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即将于4月下旬开始。深圳市教育局6日在其官网、官微上公布了今年政策的三大变化。

  学位申请政策有三大调整

  按照往年惯例,深圳小一、初一学位申请一般在3月下旬、4月上旬启动,但此前深圳多个区已发通知,告知家长今年的学位申请略有推迟。连日来社会上也有不少对于深圳招生政策可能改变的揣测。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消息指出,多年来深圳义务教育招生主要依据为《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深府〔2005〕125号,以下称“1+5”文件),该文件已于2016年9月1日废止。经市政府批准,2017年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基本维持原“1+5”文件中的就读条件,体现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但也有变化,主要有:一是取消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入学的必备条件,将计划生育作为积分入学项目;二是取消原“1+5”文件规定的营业执照、就学联系函和转学证明材料;三是港澳籍学生可以和非深户籍学生一样申请参加积分入学。

  同时,今年招生政策对某些条件作出了更明确的规定。如:对居住证的要求是“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对社保积分的要求是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时缴纳计算,补缴的不算积分,等。

  市教育局指出,由于深圳人口增长快,深圳市义务教育学位存在供需矛盾,各区教育部门将按招生计划和申请入学积分情况安排学位。

  本次积分入学政策的调整,取消了计划生育这一门槛,也就是说,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适龄儿童,也可以参与学位申请,但其获得的积分可能会有所不同。

  小一、初一学位申请均在4月下旬

  通知指出,今年小一网上预报名是在4月中旬,家长可登录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网站填报。4月下旬是正式的学位申请,须提交材料给学校初验。6月下旬进行学位安排和复核,7月上旬公布新生名单及报到注册。

  关于初一学位的申请,4月下旬为统一网上申请时间。5月上旬,各区交换跨区改派学位学生名单及升学资料。5月中旬-6月中旬,各区开展就读与免费资格审核。7月上旬,各小学公布小学毕业生升学分配名单,代发《初一新生报到注册通知书》;初一新生到中学报到注册。报到具体时间由学校自行决定并提前公布。

  公办民办都应免试入学

  对于今年的招生工作,市教育局指出,以居住证作为主要入学依据,按照“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的要求,各区要结合本区实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积分入学实施细则,合理设置积分类别、项目、标准和分值,并根据积分情况和招生计划安排学位,实施过程中要做到积分标准、积分结果、学位安排“三公开”。

  通知同时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荣誉证书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针对民办学校招生,市教育局特别做了要求: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通知还提到,各区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班额编班,班额为45人,一般不超过50人,禁止超规模招生。

  此外,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区应成立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区领导为组长,及时妥善处理本区义务教育招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庄树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