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升初选择增多
2016-10-18
信息时报(广州)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州荔湾区政府与广雅中学签约,签订《委托广东广雅中学管理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框架协议》,新办的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是一所公办初级中学,预计明年秋季开学。目前招生政策尚未出台,仍需等待教育部门的正式公布。除西关广雅外,此前执信中学也加大了复办公办初中的步伐,其新建的水荫路初中校区也将于明年9月招生。业内人士分析,广州公办名校复办公办初中,使得明年广州小升初的招生格局发生变化,对于小升初学生、家长而言,明年升学将多一个选择。而名校复办公办初中这一现象或在近年还将陆续出现。

  变化:新增两所公办初中明年招生

  记者日前来到即将开办的西关广雅实验学校,该学校位于广州市荔湾区南岸路23号,青年公园旁的西关海项目内,属于小区配套的教育设施,由荔湾区政府委托广雅中学管理,计划于2017年秋季开学,办学规模为18个班。明年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小升初政策是怎样?业主有无优惠?对于这些问题,学校承建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招生政策正在制订,一切暂时不好说。”

  除了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也将在明年开始招生,新校区预计在校生人数规模为540人。据了解,目前,执信中学初中有18个教学班,新校区建成后将开设30个教学班,每个年级10个班。由于水荫路校区的地块是“飞地”,属于白云区管辖,因此学校在与白云区教育局协议时明确,新校区办学头3年要招收部分白云区学子。这意味着,白云区的学生也有机会读执信初中。

  影响:或改变小升初招生格局

  2002年,广州提出建设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由于这对校舍、生均占地面积等都有硬性要求,因此包括执信、广雅、六中等一批公办名校都先后撤消了初中部。此后,名校再办初中,学校性质多由“公”转“民”。由于公办初中优质学位不足,广州近几年出现“小升初”报考民办初中的热潮。目前,随着执信、广雅公办初中的学位数量增加,广州小升初公办优质学位增加,再加上今年刚实施的小升初“先公后民”的招生政策,更多的优质生源或将留在公办初中。如此一来,广州“小升初”的“民校热”或能得到缓解。

  对于家长来说,今后小升初的选择更多了。家住广州番禺区的周女士,儿子读小学三年级,虽然还有三年他们才面临小升初,但她已经考虑是否买学位房了。“我之前本来打算让儿子考民校,不过看新闻说近年公办初中学位会增加,那电脑派位去到好的中学机会也变大了。”荔湾区的伍先生听说明年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开始招生,他近日表示:“我们家长肯定是开心的,虽然还不知道这个学校如何招生,但优质学位增加,总比没增加好。”

  广州家长秦女士坦言,她还是希望儿子读公办初中,“民校的高学费有点让我们吃不消。按照电脑派位,我儿子有可能派入执信中学,之前执信每年分配到我儿子学校的学位不到30个。听说执信水荫路校区明年招生,扩大办学规模,那我儿子被派到执信的机会变大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