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升初面谈注重考课外知识
2016-07-05
信息时报(广州)
关注掌上高考

  上周,广州市民办初中开展了招生录取工作,据悉,今年民校招生面谈出现“人机对话”新形式;受“注册先公后民”政策影响,报考民校的热度有所降温。据统计,今年广州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数为4.6万多个,报名人数共39985人,目前还有6000多学位剩余。7月5日~7日,民办初中进行第一次补录。由于公办学校注册时间早于民校报名时间,不少学生、家长纠结是否放弃公校、转向民校。

  变化

  人机面谈或成新趋势

  近日,中大附中、华附新世界、真光实验等民校招生均采用了人机面谈形式。学生上电脑回答问题,多以选择题为主,题量大、时间紧。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小升初负责人表示,人机面谈之所以受到民校欢迎,是因为人机面谈耗时短容量大,十分高效。不但可以在短时间内同时考查多个学生,而且能通过题库全面检测学生的知识水平,在短时间内满足民校对于优秀生的选拔。这或许是今后小升初面谈的趋势。

  立尚教育小升初资深专家赖爱涛分析指出,今年小升初民校面谈,流程与内容更加完善、更加包容开放了。学校面试的内容和形式与去年相比,有小幅度的调整,例如以前是三对一、6人小组,班级群面;今年有二对一、三对一、12人小组、15人小组等,学校也比较注重“抢答”环节,这些都反馈出学校比较看重学生的自我表现。面谈的题目,去年更强调学科,今年出现文艺范、小资范,比如问学生有什么目标、理想、升学规划等。

  “注册先公后民”选择范围收窄

  根据广州市2016年初中招生工作进程,公办初中学校(公办外校除外)于6月24日开始并完成招生,当天将录取结果通知学生及其家长。6月26日,公办初中学校办理新生注册手续,并以此作为建立学籍的依据。而民办初中的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27~28日,晚于公办初中注册时间。考生若未被民校录取,还能回公校,但是否能入读原来派位的学校由各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赖爱涛分析,上述时间限制,客观上导致本届小升初选择范围收窄。总体来看,好学校的学位,放弃的人较少。而计划放弃公办学位的,多数是不理想的学校,即使后面统筹安排,也未必比第一次派位好。

  今年,广州小升初90%以上的学生不受注册时间调整影响。对于外地生来说,小升初择校集中在民办学校,因为只有极少数公办学校招收统筹安排的外地户籍学生。外地生安心做好民办学校的报名及测试备考即可。本地生之中,成绩中下学生最“为难”。本地学生分为三种:一是民校坚定派。此类学生家长基本上四五年级就开始坚定让孩子读民校,到今年网报前,多数学生也参与了多次民校考察活动确定入读意向,本来就打算放弃公办学位,因此政策变化对他们来说没有多大影响。二是公校民校“两面派”。这类学生目前是本地生之中困惑最大的,规模也较大。一方面为争取到优质民办学校学位,此类学生已提前1~2年参加各类考察民校活动,也与目标学校达成报读意向。另一方面,他们由于地段或成绩优势,也可接受公办学校派位结果。在公校结果出来之后,再比较做选择,如果公办派位结果更有优势就选公校,如果派位不理想就果断去民校。对于这类学生家长来说,此次政策调整无疑是一件好事,提前知道公校结果,提前做决定,公校民校录取都不耽误。三是“悲剧派”。这类学生家长参加了公校派位,但结果不理想,想要放弃。但是由于准备不充分,孩子基础不牢,或者目标民校不确定,或者达不到意向民校招生要求仍需等待民校网报招生录取结束后方可安排。因此,政策调整对他们来说,可谓影响最大。一方面若放弃公校派位,而意向民校若最终也不录取,他们或将被统筹安排去更不理想的学校;另一方面若接受公校安排结果,他们将面临三年学习氛围不佳、成绩不佳的困境。

  建议

  巩固五六年级期末成绩

  赖爱涛表示,不管是本地生,还是外地生,孩子基础扎实,准备充分,任何时候政策变动只会影响入学办理的手续,并不会影响就读优质学校的结果。因此,对于四五年级的学生来说,提前做好准备也是小升初“万变不离其宗”的硬道理。主要准备两个方面内容:一是至少提前一年确定目标学校。不管是就读公校还是民校,小升初都要走一定的程序和流程,提前了解流程和规则,锁定目标学校招生要求是小升初非常关键的“第一步”;二是巩固五年级下学期、六年级上学期期末考成绩。从近三年小升初政策变动,以及学校相应招生要求来看,五下六上期末考成绩是名校招录学生的基本准入门槛,而285~295分是最具竞争力分数线。

  明师教育小升初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第一年采用网上填报志愿报读民办初中。学生要获取面谈资格,五年级上下学期、六年级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尤为重要。而获得面谈资格后,想顺利被心仪学校录取,扎实的学科基础,出色的表达能力和快速反应必不可少。小升初面谈并不是考学生小学六年来学的课内知识,而是考查学生有没有对小学知识综合运用与适当拓展,考查课外个人综合素质发展。学生要养成主动学习、心中有求知欲、好奇心的好习惯,注重练习,注重积累,多听、多想、多看,才能在小升初民校择校中脱颖而出。

  相关报道

  今年民校面谈考什么?

  语文:考课外阅读面

  语文学科方面,各民校均注重考查学生的课外阅读面和理解能力。举个例子:中大附中考的是红娘出自哪个作品,这并不是小学语文课本里面的内容,“红娘”一词,产生于元杂剧《西厢记》。

  数学:考速算能力

  数学学科方面,各学校主要考查学生快速找规律和口算能力。其中白云广雅考到了“已知1&3=7,2&5=17,3&8=35;求1&5=?”这类题,学生平时比较少接触,难度较大。学生要达到要求,不是单靠一两个星期恶补就能迅速掌握数学能力。因此,平时在课外辅导中学得越多,对民校面谈越有利。

  英语:考口语表达

  英语学科方面,各学校注重考查学生口语表达和语法综合运用能力。如:省实天河考了英语口头作文,要求用不少于五句话来描述你的爸爸。学生需要在短时间内想好用什么单词、什么句子,还要注意时态的正确运用(描述人的作文,一般使用一般现在时)。

  综合素质:考生活经验

  白云广雅有一题与生活相关的综合题目:“假如你是广州市的小记者,要带游客游广州,你会带他们游哪个地方?”这个题目乍一看很简单,实际上有难度,这题主要考察学生对日常生活的关注度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专家建议:

  对于准小升初学生,语数英三科,在校学习的过程中要重点夯实基础知识,同时要注重课外知识积累,这样才能制胜小升初面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