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小升初面谈:清华“雷题”入选 话题设置接地气
2016-06-27
佛山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佛山民办小升初面谈刚刚结束,不少家长在网上晒测试题,一些题甚至被家长称为“神题”。记者收集了部分题目,并邀请卓越学习前线伍嘉玲校长进行了点评。

  昨日上午,在顺德德胜学校考场,学生在体验式课堂上考试。/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摄

  最脑洞大开:

  孔子和老子打架,你帮谁?

  “如果老子和孔子打架,你会帮谁?”这道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雷题被复制到南海实验中学的面谈当中,引起了考生和网友的热议。不少没参加南实面谈的学生都觉得题目挺有趣,既考察对历史的了解又有发散性思维。但参加面谈的同学大多表示“亚历山大”,完全不知道如何回答。

  伍嘉玲表示这道题目对学生要求较高,但本质上还是考查学生的人文素养。如果学生不知道老子和孔子的思想异同,是无法讲出劝架的理由。“这道题紧贴高考发展趋势,更注重考查传统文化修养、价值观引领。建议尚未面谈的学生在备考中更应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尤其是名人名著的了解。”

  最生活:

  二孩政策怎样改变家庭?

  “你认为传统打车方式好还是使用滴滴打车方式出行好?”“二孩政策会给家庭带来怎样的变化?”“佛山举办50公里徒步,如何劝你的朋友参加?”……在高明沧江中学,有同学表示学校出的题目很贴近生活。“一接过题目,我就滔滔不绝地陈述起自己的观点。”来自西安实验小学考生严文豪信心满满地走出考场。据悉,沧江中学以3~5人为一小组,采用合作、讨论等形式进行议题探究,每人展示3分钟,每场面谈时间为20分钟。

  伍嘉玲表示该组面谈题目以民生热点题材、本土元素占比多,重点考查学生是否关注社会现象,表达个人见解等能力。透过开放式主题的结构性面谈,主要考量学生合作沟通意识、学科素养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最跨界:

  悉尼是不是在USA?

  华英学校今年的面谈有所创新,许多同学都在事后讨论这道“神题”。伍嘉玲表示,这是一道典型的“跨界题”,用英语的形式来提问,实际问的是百科常识题。同类的常见问题还有用英语来提问语文、数学等题目,预计这类题目将越考越多,对孩子的英语口语有一定的要求。

  伍嘉玲还介绍,今年该校新增学生口算能力,包括了分数、多位数、多步骤等题目,对学生的心算能力是一个挑战。

  最正能量:

  做一个有修养的人

  不少学校的题目充满了正能量,比如石门实验学校(黄岐)就出了“幸福的一幕”作文题,南海实验中学还有“做一个有修养的人”的题目,都让学生有话可说。

  伍嘉玲表示,这样的题目不会无话可说也难拿高分。关键还在于需注意结合主题进行自我思考。

  最考体力:

  跳绳、仰卧起坐考体能

  佛山市实验教育集团的面谈是我市唯一一家民办学校将体能测试列入所考查的面谈内容。参加体能测试可选择跳绳或仰卧起坐。每个评委老师对一位学生,在一分钟内检测学生的跳绳或者仰卧起坐的次数的体能测试,该项分数一共有50分,占总分350分的1/7。

  伍嘉玲表示,没有好身体就无法完成学业。学校的选拔设置如身体素质测试,体现了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应该普及和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