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升初何时不再闹心?
2016-06-24
新快报(广州)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从前天开始,2016年广州市“小升初”招生打响,今年仍是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率先招生,与往年不同的是公办初中的电脑派位招生将早于民办初中学校的面谈招生。值得一提的是,“先公后民”的政策并没有剥夺学生参加民校招生的资格,学生在参加公校电脑派位之后,仍然可以去参加民校的面谈;就算面谈失败了,还可以回公校注册。

  前两年广州取消了“小升初”考试,依据是国家出台的《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免试入学”原则适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无论是公校还是民校。广州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当时表示,不仅是民办初中,公办“小升初”的外国语学校招生、公办初中的推荐生招生都要执行“免试”原则。从另一方面来说,以前“小升初”学生扎堆赶场参加各种考试,蔚为壮观,几成风景,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相当大的精神负担和压力,取消考试说不定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落实得怎么样呢?前两年我不太清楚,今年了解到的情况是,明着的考试没有了,暗地里的“密考”却如火如荼,此类报道也不少见。搞“密考”的基本都是民校,而且越是好的民校,越热衷“密考”、组织得越“规范”。一般都是与一些较大的、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社会教育机构挂钩,由它们来组织考试,一般考数学和英语,有些学校还加考一些别的科目。除了看这个“密考”的笔试成绩,学校还会看一份简历,包括学生“五上六下”(五年级上学期、六年级下学期)的成绩、拓展成绩(由一些社会教育培育机构主办的各类考试)、各类竞赛比如华罗庚杯数学竞赛成绩、特长证书比如体育、艺术等等方面的等级证书、获奖证书,等等。当然“密考”成绩是主要的,综合衡量之下再决定是否录取。

  学生照样赶场参加各种考试,有的甚至从去年的11月份一直到今年的5月份,每个周末都去参加考试。各类信息满天飞,而且都是“暗流涌动”,绝不公开。家长为了不漏掉任何一条信息,就加入各种微信群,整天就生活在海量的各类招考信息当中,“苦不堪言”,为的就是一张“船票”——某所学校的录取意向。由于不能公开,就以各种暗号、代码来代替,比如学校多数是学校名称的头两个字母,如YY、GDWX等等,甚至“密考”都称为MK。民校也被分成一线、二线、三线,以示好坏之别。很多学生都是提早参加民校的“密考”,也参加公校的电脑派位用来兜底。

  我不知这样的现象具不具有普遍性,如果有的话,那所谓“免试”云云就成了一句空话。一方面要执行国家义务教育免试升初中的政策,另一方面又要面对这种近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密考”局面,如何平衡这两者?这可能是摆在教育主管部门面前的一道巨大难题和挑战。而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以满足社会日益强烈的需求,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作者系广州市人大代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