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广州市小升初招生开始
2016-06-23
金羊网
关注掌上高考

  22日开始,2016年广州市“小升初”招生打响。今年仍是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率先招生。22日当天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在上午进行电脑派位,各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在下午进行招生录取,一天内完成全市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今年有变化的是,公办初中的电脑派位招生将早于民办初中学校的面谈招生。

  公办派位在前,民办面谈在后

  20至21日,广州市小学举行毕业考试。“小升初”招生规定在小学毕业考之后进行。跟往年一样,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拔得头筹,在毕业考后的第一天进行,22日上午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进行电脑派位或抽签,下午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进行电脑派位或抽签。

  跟往年不同的是,往年民办初中的面谈招生在公办外国语学校之后进行,而公办初中要等到民办初中录取结束后才进行电脑派位。今年该招生顺序发生了变化,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在前,民办初中面谈招生在后。

  按照规定,6月24日,公办初中学校开始并完成招生,当天将录取结果通知学生及其家长。而民办初中要等到6月27日-28日才进行网上报名,29日开始招生,3天内完成招生。

  值得一提的是,“先公后民”的政策并没有剥夺学生参加民校招生的资格,学生在参加公校电脑派位之后,仍然可以去参加民校的面谈。就算面谈失败了,还可以回公校注册。

  市属外校

  电脑派位入围不等于录取

  记者了解到,今年公办外国语学校普遍采用“指标推荐+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但仍然有1所区属外国语学校坚持采取“推荐面谈”的形式进行招生。

  作为广州市唯一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今年招收初一学生300人,其中30人为特长生。按照指标名额分配按照1:3的比例,共810个指标分配至各区。

  此前,广州外国语学校表示,在近两年的招生中发现,部分区推荐的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较差,部分推荐学生不能开展基本的英语口语对话,影响了课堂教学。因此,将严格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对于不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取消摇珠资格。根据学校公布名单显示,今年共有592名学生进入电脑派位环节。昨日上午9:30至10:30,广州外国语学校在各方监督下,通过现场电脑派位,共270名学生电脑派位入围,进入资料审核阶段。

  派位录取结束后,广州外国语学校网上公布录取名单,被录取的学生将在当日下午14:30—18:00进行现场资料审核。电脑派位入围是否意味着百分百录取?广州外国语学校明确表示,电脑派位入围结果不一定是录取结果。在资料审核过程中,六年级英语在A等以上的学生予以报到注册,正式录取;六年级英语在A等以下的学生则退回推荐所在区,并由区负责补足符合条件的学生。

  区属外校

  天外两轮派位保证最大公平

  昨日下午,各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进行招生录取。记者了解到,多数区属外校采取“指标推荐+电脑派位”的方式。去年,海珠实验中学、江南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坚持采取“指标推荐+面谈”的方式。而今年,江南外国语学校和海珠实验中学均面向本区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仅剩西关外国语学校保留面谈招生。

  昨天下午,天河区两所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天外”)和华颖外国语学校也进行了电脑派位。在天外的派位现场,家长代表们仔细的检查用于派位的电脑,监督技术人员把派位软件装进电脑里。

  “报名人数多的学校其分配的指标也会相对多一些。”天河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采取过根据学校总人数的基数来分配指标,感觉有点不合理,原因在于有些学校虽然基数不小,但报名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未必多,可能会出现报名人数少于指标数的情况,所以根据报名情况来确定每校的指标还是比较合理的。

  据悉,今年天河区有近5000名学生报名了天外,天外今年招生人数是180人,因此天外的招录比大约是8:1。按照这个招录比,学校里先确定推荐人数,比如A校有100人报名天外,根据这个招录比,A校最终会有13人进入到推荐生名额。

  昨天的现场有两次派位,第一次派位是在每个学校里先进行一轮3:1的派位,那么A校就有4名学生直接在第一轮被天外录取了,剩下的学生会放到第二轮派位中,第二轮派位是全区一起派。“先在学校进行派位,这样就保证了每所学校都有一定比例的指标生进入到天外,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公平。”

  由于不少学生会同时报名市属外校和区属外校,因此在昨天的区属外校派位上,会预留替补名单。天外预留了3名替补学生,华颖外校预留了10名替补学生。“这是根据以往的情况作出的处理,可能有的学生会因为同时摇中广外和区属的外校,或者打算去民办学校,因此不可排除有学生会舍弃区属外校的名额。”天外校长崔海友表示,替补学生有否机会进入正式录取名单里,23日便可知道。

  民校招生被动提前圈定学生

  24日将进行公办初中的招生。采访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部分民办学校偷偷圈定了“小六”,但他们并不能像往年一样提前注册。而是必须等待规定的报名时间,让学生到网上报名,再走面谈的程序,否则学生将拿不到学籍。

  让民校被动的是,万一提前圈定的尖子生幸运地被派位派到好的公办初中,那么这些尖子生极有可能“弃民办选公办”,这让民校的招生变得“很没安全感”。而对公办初中而言,则可能揽得部分尖子生,改变了往年大部分尖子生怕派位不好而选择民校的局面。

  不过,并不见得全市的学生都会受到“先公后民”政策的影响。目前广州市各区“小升初”招生主要有电脑派位和对口直升等形式,越秀、海珠、荔湾等“老三区”主要采取电脑派位;天河、白云、从化、增城、南沙等区则以对口直升为主;黄埔、番禺、花都等区部分学校是电脑派位,部分学校是对口直升。

  那些采用对口直升的区域,学生家长早已知道小升初的对口学校,“先公后民”影响并不大。而采用电脑派位的区域,家长往年并不确定一定能进入名校,“先公后民”使家长提前知道了公办初中的录取结果,所以,“先公后民”对于采用电脑派位的区域影响可能比较大。也就是说,“先公后民”主要影响“老三区”,以及黄埔、番禺、花都等区部分学校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