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多校小升初面谈开始 面试紧跟时下热点话题
2016-05-04
东莞时间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东莞多校小升初面谈开始 面试紧跟时下热点话题  

昨日上午,光正实验学校面谈现场,同学们正在进行合作拼图游戏。学校供图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依然有上万家长和考生奔波在赶考路上。继东华初级中学、南开实验学校、粤华学校等民校后,光正实验学校、翰林实验学校、宏远外国语学校也在昨日打响“小升初”面谈战,分分钟都是万人排队候场,场面壮观。

  家长最关心的肯定是学校考什么,学生考得怎么样。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面谈紧跟时下热点话题,譬如说面对二胎、家务分担、同学竞争等,都成为面谈话题。不过,就有部分考生被逻辑推理考蒙了,太过紧张答不上来。

  二胎热点话题进面谈

  逻辑推理太紧张耗时长

  “如果你的爸爸妈妈要生二胎,你会怎么说呢?”昨日上午,光正实验学校面谈现场,老师向学生抛出问题。记者现场看到,学校长廊上排出长长的面谈区,每个面谈组由三位老师组成,学生面谈时要与三位老师面对面沟通交流。

  话题都是学生随机抽签决定。面谈话题不少都是时下热点,或者与生活密切相关,例如对给钱才做家务的看法,如何看待班里比你优秀的同学等。

  普遍来看,学生在面对热点话题时,都能有所发挥。不过,面对随机抽取的逻辑推理题,部分考生就蒙圈了,成为面谈环节耗时最长的一问。

  “小明说,‘我是个整天撒谎的人’,到底小明撒谎了吗?”、“四个小朋友称体重,甲比乙重,乙比丙轻,丙比甲重,丁最重,把他们的体重排序。”

  面对随机抽取的逻辑推理题,不少学生都蒙圈了,静坐两三分钟都没说上话。“根据上午面谈老师的反馈,逻辑推理题学生思考时间比较长。”光正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逻辑推理题并不太难,可能不少学生因为面谈紧张,短时反应不过来。

  面谈中,学校也会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学生随机抽取一张英语短文,现场朗读。“这里能考察出学生的词汇量、发音、语言能力等。”现场考官叶老师告诉记者,她比较看重学生朗读的流畅性和发音。面谈开始前和结束时,还有学生以英文与她对话,让她倍感惊喜,也从中感觉出学生对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能获得加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