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东莞小升初报名需要资料
2016-03-30
东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3月4日翰林实验学校公布初一新生招生简章,2016年东莞市的小升初“大战”已悄然拉开序幕,截至发稿日,已有翰林、南开、东华(松山湖校区)、莞美、光正、宏外、粤华、光明等名校发布2016年度小升初招生简章。对这些简章,家长和学生不妨进行分析,并有效地准备面试,提高命中率。

  报名准备

  了解各校要求的报名资料项目

  小学升读初中,首先是报名工作。纵观各校招生信息,为了保证招生质量,有的学校要提供试卷、有的学校需要获奖证书、有的学校还要手写简历,可谓是各出奇招。青云路教育小升初培训教师胡晓飞指出,每个学校要求准备的资料有差别,但差别不太大,主要有几个要素,一是个人基本资料,包括照片、户口簿、报告册等;还有一类是成绩证明,包括试卷、获奖证书、三好学生证书等。

  为了让家长和学生做足准备,本刊记者特整理出今年各大学校要求的资料明细。

  面试要点

  重点关注思维和表达及综合能力

  据了解,今年民校的报名工作是4月开始,等到4月份轰轰烈烈的报名工作告一段落,5月初便开始面试,而面试这一环节是家长和学生关注的重点,也是“备战”的主要内容,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要对学校面试的形式进行了解和有所准备。

  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面试的内容规定为:行为习惯、心理素质、兴趣爱好以及沟通能力、思维和表达能力、学科综合能力,各个学校都在教育局规定的框架内进行面谈招生,因此每个学校出题不同,考查的重点不同,比如有的学校还会要求考查书写能力以及其他方面的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行为习惯、心理素质两个方面是无法量化考核的,考官老师只能通过观察、感受来进行评判,带有很强的主观性,因此,要求应试的学生在面谈(面试)时要特别注意礼仪、行为规范,还要充分自信,表现得体,方能给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兴趣爱好以及沟通能力,主要突出表现在自我介绍这一个环节,面谈(面试)时,有些学校可能会要求学生作口头自我介绍,在介绍的同时,老师可能会提问,这又涉及到沟通能力。

  思维和表达能力、学生综合能力这两个方面是面谈(面试)的重点,也是考量学生的最主要的内容。对语文科目来说,可能是问答、朗读、口头说话、作文等涉及表达方面的内容,对数学来说,主要是说出解题思路或口头答题等形式。这两个方面最能反映出一个学生会不会做题,最能体现出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这才是每个学校招生的真正唯一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