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佛山小升初面谈方案基本出炉 细节有所调整
2016-03-03
佛山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6佛山小升初面谈方案基本出炉 细节有所调整

  去年6月,三水中学附属初中小升初面谈,评委们正在对学生进行考核。

  2016年是佛山小升初招生改革第二年。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的佛山民办学校2016年“小升初”面谈方案昨日陆续出炉。对此,佛山日报记者梳理各民办学校面谈方案,并采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各民办学校校长,解读今年面谈方案的“变与不变”。

  面谈方式:各校方案与去年基本一致

  在各民办学校公布面谈方案后,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方案总体上与去年不变,各学校对面谈的考察点也各有侧重。

  华英学校的面谈方案注重学生的学科知识考察,主要从语言、数学思维和人文素养三个维度考察学生的能力。包括南海实验学校在内的四所学校也强调了学科知识的重要性。

  部分学校则以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导向,比如佛山实验学校,以集体评价的方式,由多名教师进行共同评价、多元评价,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出题考察,甚至还有学生用英语交流的考察方法。

  去年,顺德四所民办学校采取“课堂体验”的面谈方式也得到广泛关注。今年,这一面谈方式有望得到延续。德胜学校校方负责人表示,今年四校将延续去年的“课堂体验的方式”进行招生,将安排学生参加语、数、英三科的三节展示课,由4~5名评委在课上记录学生的语言应用、学习习惯、学科素养等情况,结束后多名评委进行共同评价。

  内容调整:今年更注重学科知识考察

  虽然各校今年对外公布的面谈方案方式总体未变,但不少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年的面谈题目与设计会吸取去年的招生经验,进行细节上的完善,其中对学科知识的考察成为更多学校设计面谈题目的共识。

  华英学校招生办主任潘运动表示,今年学校将继续采用逐一面谈的方式,面谈程序设置了30分钟的备谈时间和20分钟的面谈时间,每个面谈对象的时间共有50分钟。“但今年会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在题目设置中会适当加入对中国传统文化或者传统礼仪等知识面的题目,去年更多的是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今年注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

  南海实验中学校长黄新古表示,去年学校通过十分钟的面谈形式,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积累和语言表达能力。今年面谈的题目会增加数学和英语的考察,具体的题目设计还在探讨中。另外,他还提醒,《小学生成长报告手册》也是给学生打分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顺德一中实验学校副校长龙红表示,去年该校采用课堂体验的方式,该校今年将从单一的课堂体验改成由小学成长记录、分组面谈和个人展示三合一来招生。“个人展示是双向选择,可以由学校提出个别面试,也可以由孩子或家长提出个人展示,这部分将按照一定百分比计入总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