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佛山小升初:民校小升初招生指标两成给自主招生
2016-03-02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昨起,顺德民校启动“幼升小”报名工作,而顺德“小升初”将于5月7日起开始报名。区教育局表示,今年顺德各民校招收的生源中,计划数的80%为“面谈生”,而另外的20%为“自主招生”学生。

  此外,部分民办初中公布了今年的面谈方案,有学校要求学生现场做运动操考察学生运动素质。

  民校“小升初”也招“学区生”

  今年秋季,大良、容桂及均安三地公办初中将实行“学区制”。而根据昨日公布的民校招生方案,记者了解到,顺德民校今年也有规定招收一定比例的“学区生”。

  区教育局表示,今年各民校还是坚持免试入学、自主招生的原则进行招生,除了面试形式外,禁止其他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规定,在同等条件下,招收学区和学校周边范围的学生,比例达到5%。

  据了解,今年顺德各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数的80%,将根据面谈成绩确定录取名单,而另外招生计划数的20%由学校自主招生。

  为了保证招生公平,今年区教育局将严格禁止参与“小升初”的民校提前组织报名、设定报名上线人数,以确保报名的自主性。

  区教育局要求,“幼升小”适龄入学儿童在报名时,小学可参考学童在幼儿园保教情况记录。“小升初”可以参考《小学生成长记录报告册》。此外,顺德将禁止学校收取学生的所有竞赛成绩、奖励证书或等级证明。

  顺德民办初中招生有“新招”

  1.当场上课堂体验

  目前,顺德多所民校负责人“上线”本地民生热线,解答招生问题。

  顺德德胜学校校长胡华生介绍,今年该校将在此前的基础上继续采取“课堂体验”的形式面谈,不过今年面谈细节会更多。

  什么是“课堂体验”?胡华生表示,现场设置40分钟课堂,每名考生均有机会参与表现。“现场课堂有老师提出问题,只要孩子们参与了互动,参与了表达就可以。”胡华生表示,与去年不一样,课堂教学设计与评委的构成上都有所改进,力争公平筛选生源。

  2.要做室内运动操

  顺德有学校要求“小升初”考生要现场做运动操。

  顺德养正学校校长林中坚表示,该校除了继续沿用的“学生素质展示课”的方式进行选拔,还在课间安排学生做一个室内的运动操,考查学生身体的协调机能、运动素养及身体素质。

  尽管目前多数民校都以学生面谈为主,但有的学校担心会忽略学生其他个人能力,而增加了个人展示环节。记者了解到,今年顺德一中实验学校将在小组面试后,新增个人展示,发挥学生自身特质。

  3.传统面谈加个人展示

  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副校长杨华联表示,该校去年招生的面谈主要分“语、数、英”三科分别来进行面谈。“从去年面谈的情况看,大部分选拔出的生源,还是比较准确的。”杨华联表示,但此种方式存在弊端。“可能文静的孩子表现会差。”杨华联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面谈机制,让文静、内敛的孩子也能够获得公平面谈机会。

  另外,顺德一中实验学校副校长龙红介绍,今年该校的招生,也将从多方面考察生源。“小学的成长记录、分组面谈再加上个人展示来相结合。”龙红表示,多维度考察有利于孩子展现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