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中小学幼儿园“台风停课暴雨不停”引争议
2017-06-14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让学生冒着这么大的雨去上课合适吗?”6月13日清晨,受台风“苗柏”影响,深圳普遍下起大雨,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一直没有发布,意味着停课半天的学校要恢复上课了,不少家长和学生都炸开了锅。

  6月13日早,深圳福田等地暴雨倾盆,部分地方出现水浸情况,车公庙地铁站临时关门,梅林关等区域道路拥堵严重。因此,不少人认为,恢复上课不合理。

  看着窗外暴雨如注,家住福田的崔先生决定打电话向学校请假。“虽然学校不停课,但这么大的雨,我无法保证儿子在路上的安全。”他认为,虽然台风已远离深圳,但是暴雨天气的影响仍在持续。他建议,教育局、气象局除了关注气象指标,还应该参考实际情况。这样的天气复课,很可能会给学生造成危险,也给家长带来不便。“如果中午雨势减弱、交通恢复顺畅,我再考虑让儿子去学校。”

  吴女士的女儿在北师大附小就读,早上6时许,她就通过家长群收到了照常上课的通知。“我看雨小了一些,才带孩子去学校。比平时晚了大概20分钟。”吴女士说,南山的雨势不大,路况较好,极少看到井盖丢失、电线杆崩落等危险情况。送孩子上学路上还算顺利。”孩子的班主任对迟到也表示理解。“

  吴女士认为,学校根据预警信号要求正常上课并无不妥。但她认为,深圳各区雨势不同,应该让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判断、灵活应对。“如果雨势太大,我自己就会制止孩子出门。”

  在布吉中海怡翠学校任教的胡老师,一大早就收到好几个家长的电话,询问是否停课。“由于是初三,课业负担重,家长对正常上课都表示理解。”胡老师表示,大部分学生住在附近小区,路途较近,相对比较安全,都能够平安准时到校。“不过,早上雨不小,学校附近还有积水,有些学生也被淋湿透了。”

  面对“晴天停课,下雨上课”的质疑,深圳市气象台解释,台风来前,有很多灾害风险不可预知,需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更需要各类人员的安全转移。而台风过后,虽然雨很大,但天气形势大致可以预知,各类未知的风险也相对较小,这也就是为什么到黄色台风预警就要停课,而暴雨要到最高级别的红色才停课。

  ”而6月12日23时台风‘苗柏’登陆大鹏半岛后,6月13日凌晨到早晨深圳降雨虽然较大,但雨势相对平缓,全市05-08时累积3小时最大雨量仅有82.6毫米(香蜜湖街道农园站),并没有达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深圳气象台说。

  考虑到学生们的安全,6月13日8时左右,深圳市三防办、市教育局、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可以推迟上学的温馨提示。提示说,如果家长发现风雨较大,孩子上学可能存在一定的危险时,家长可以自己把握孩子上学时间,给班主任老师通过电话、短信息等方式请假,待没有安全隐患后再决定送学生上学。学生安全第一,学校也不会对学生做迟到旷课记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