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山市到2020年将基本消除小学45人以上大班额
2017-05-05
中山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东省政府下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称《意见》),广东省到2020年将基本消除小学45人以上大班额。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市的部分学校,受访学校和老师都觉得,小班制对个性化教育有促进作用,但政府新建学校和新增学位要同时跟上。

  《意见》明确从2017年秋季开始,一年级和七年级班额要达到《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要求,到2020年基本消除小学45人以上、初中50人以上大班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学校,小学不超过50人,初中不超过55人)。据了解,中山大部分小学的人数都是在四五十人左右。对这个调整,受访的学校和老师们都表示认同。小学语文老师周敏从教10多年,曾经带过60人左右的班额和45人左右的班额。她说,如果班上学生人数多,课堂常规就难以管理。“在作业批改上面,因为量很大,而老师的工作时间也是有限的,所以对学生的订正、跟进没有那么到位。因为人多了,精力一分散,平均下来对每个人的时间还有关注度,相对就少了”。

  昨日适逢中山卓雅外国语学校的开放日,记者在学校采访中发现,无论是低年级还是中高年级,每班的人数基本都只有40人左右。其中小学一年级的一个班只有30多人,课桌之间十分宽敞,课室后面还有两排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老师讲课时,经常直接走到学生中间,进行近距离交流。该校校长李文表示,学校中小学共有80多个班,一直以来都是小班制,小学每班的人数都只有30多人。“一是因为学位有限制,二是我们觉得这样教学效果会更好。老师不仅能给每个学生更多的关注,也有更多时间备课和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李文认为,省政府的《意见》对基础教育来说是很好的调整方向,小班制能为个性化教育提供基础。

  降低班额意味着缩减学位,有学校和老师认为,近年还是要以解决学生入读需求为首位,政府要限制班额,必须是以大量新建新增学位为基础。记者了解到,随着异地中高考制度和“全面二孩”等政策放开,预计未来3 年中山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将缺口11.8万个。根据《中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将新建、扩建107所公办中小学,增加学位11.7万个,以应对入学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