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广州幼升小必读:小学面试常见问题
2017-04-26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幼升小关键时刻了,不少民办学校将在“五一”期间举行入学面谈,而公办小学的面谈也会在5月下旬举行。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今年广州市的小一新生比去年还多,有个别区甚至激增3000人。这一波奥运宝宝的“尾巴”如何顺利入学,让不少爸妈操碎了心。地段生的担心面谈表现不好被调剂到不好的班,上民办小学的又害怕面试过不了关。那小学面谈到底考些啥,需要做哪些准备呢?来看看记者收集的部分小学去年的面谈内容及校方支招。

  校方支招如何考察孩子

  沙面小学校长 张凤娟

  小学生报名所谓的面试,其实家长[微博]不必紧张。就是大家在一起玩游戏,孩子们可以很放松地融入到游戏中,这也有利于老师去了解孩子们,有利于将来的因材施教。我们会尽量让孩子在很自然的状态下展现自己。孩子们第一次踏进小学校门,陌生、紧张随之而来。所以我们摒弃传统的师生一对一面试形式,每一次让10个孩子进入课室,分成5个孩子一组,共两组来进行游戏。老师会给孩子做示范,如何进行自我介绍,接着孩子一个接一个介绍自己,在这个过程,可以观察到孩子的表达能力、普通话能力、个性仪态等。动作协调能力也会是很多学校要考察的项目之一。沙面小学也不例外,老师会让孩子们跳一个舞,或者唱一首歌,甚至打一段武术。接着老师也会带领孩子哼一首歌,并打拍子,从中观察孩子的乐感和节奏感。

  怎样得高分

  广外外校校长助理 叶和丽

  我们学校每年招三四百人,但有几千人来报名,为了让每个报名的孩子都有机会,我们主要是通过一个游园活动来考察孩子。游园活动共设置8个游戏环节,侧重对孩子的语言天赋、记忆能力、模仿能力、动手能力、团体合作及生活自理能力的考察。老师在一旁观察引导,目的是通过对小朋友最基础潜质的测试,关注他们有哪些可持续发展、综合发展的基础品格和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