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东莞“幼升小”竞争大 催生“面试培训班”
2017-04-20
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写出自己的名字、现场表演唱歌跳舞讲故事、在家会不会自己洗澡?等下找不到爸爸妈妈怎么办?是否知道110、119、120……”东莞一年一度的优质民校“幼升小”面试工作正在进行中。培训机构和面试老师称,各校面试内容不尽相同,但大都有个统一标准:自信、思维清晰、表达能力强的孩子受青睐;不敢说话、哭闹、专注力不够的孩子最没竞争力。

  有孩子参加

  多所民校招生面试

  3月开始,东莞的一些优质民办学校陆续发布招生简章,拉开一年一度的招生大幕,4月至5月,幼儿园升小学的面试也在各民校陆续进行。虽然这些学校一年的学杂费达3万元左右,但家长们依旧蜂拥报名。这两年,东华小学向社会招生录取率有时高达10:1;虎门外语学校限制了报名人数,录取率也在5:1左右。

  市教育局有规定,幼儿园升小学不准进行笔试,面试也不准涉及小学的内容。公办学校根据分片或电脑派位每年7月可常规完成招生。因此这两个月,不少东莞户籍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几所优质民办小学进行面试。南城一位家长胡先生称,他孩子可以读南城公办小学一年级,但他还是报名了三所民办学校。“一是为了让孩子多个选择,二是为了让孩子在面试中得到锻炼。”

  据了解,东莞现有东华小学、虎门外语学校、光明小学、翰林、南开等十余家优质民校。其中“幼升小”不限学生户籍,很多经济条件不错的非东莞户籍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这些学校就读。如何让孩子顺利通过学校面试,也成为家长们关注的话题。

  催生培训机构开设

  幼升小“面试班”

  激烈的竞争催生了相关的培训市场,如多维教育三年前开设了幼升小面试班,报名人数逐年递增。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0 0多人报名,都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突击培训班十节课收费2200元。“主要培训孩子自信、仪表、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等。优质民校招一年级生面试,最关注的也是这些方面。通过近两年实践情况来看,经过专门培训的孩子,面试通过率都超过九成。”

  东莞另一家培训机构几年前也开设了“幼升小”培训班,20节课收费3600元,每年都有不少孩子报名。该机构综合东莞一些民办小学近年面试题目发现,学校面试主要考察孩子的“智商”和“情商”两大部分。智商部分,多涉及一些简单的加减(10或20以内),诸如“太阳”、“大树”等一些字词辨认,要求孩子写自己的名字,做一些连线图、穿珠子等。有时还会测试孩子的基本常识,如是否知道110、119、12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