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升小”备战妈妈独白:家长学位焦虑症弥漫
2017-03-06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跨入三月,本该是春光明媚、赏花游玩的开始。但对于在广州已生活十多年、有两个孩子的白领王静来说,没有心情,因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刚刚开始。

  一年一度“幼升小”(幼儿园升小学)的脚步已像春风一般撩动王静的心,火爆程度不逊于“小升初”的“幼升小”开始升温。

  在广州,许多像王静一样为给孩子谋求一个好的小学学位的中年家长们,就像在准备一场“暗战”。“到底怎样才算不辜负孩子的未来?”“到底怎么才算好学位?”从平静瞬间陷入焦虑,王静也不知道裹挟着自己的到底是什么。一早把女儿送到幼儿园后,王静还是没忍住打了一个国际长途,把还在国外出差的丈夫从睡梦中叫醒,郑重地开始商量女儿的“幼升小”策略。

  本来平静也不难

  这不是心血来潮,所有的事早已在她脑子里反复想了一遍又一遍,加上二娃的吵闹,刚过去的那个晚上,她基本上眼皮都没合上。

  事情是这样的:昨日中午,在上幼儿园的女儿的班上家长群里,有一位学生的妈妈发了条信息,召集班上的孩子一起去上辅导课。辅导的内容是训练孩子“幼升小”的面试能力,争取进入小区附近的名校。

  一开始,王静并没有太在意。因为6岁的女儿算得上天资聪颖,生活中的常用字基本都认识,英文版的电影动画片,凭认字幕,就能看完整部片子。数学、逻辑能力超过一般的同龄人。

  这些是王静一直对女儿能通过面试、上好小学的自信。再说,她也不是一个喜欢跟风的人。

  王静一家住在广州与佛山交界处。因为丈夫在一家合资企业工作,工作地点时常变动。所以这些年来,一家人的户口都留在老家,没有迁移。当初选择在广佛交界处买房(房产证上属于佛山),一方面是经济考虑,另一方面是钟意城郊的自然环境。虽然没有广州户籍和房产,但王静家门口就有一个私立小学,一直以来,王静对让女儿上这个学校也是死心塌地的。

  被紧张强化的面试

  最初有关“幼升小”的变动和紧张感来自女儿幼儿园传达出来的信息。

  女儿上的这家幼儿园是一家私立幼儿园。幼儿园从中班开始,就强化识字、数学和英语,到了大班,几乎每天都有家庭作业,作业难度大到甚至大人也要想一想。

  然而就在这样强的教学密度下,幼儿园班主任每次见到家长,仍忧心忡忡地告诉家长们,小区门口的这所私立学校不是那么容易进的,一切得看面试成绩。

  王静自己也忘了不知从哪里得来的数据,“说去年幼儿园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考进了这所小学”。

  于是,当家长群中的妈妈再次邀请王静带着女儿去“幼升小”培训机构,进行免费模拟面试时,王静心动了,“就带着孩子去试了试”。

  培训机构在离她家不远的一座有年头的商务楼里,租下了半层楼做教室。等她到了现场,发现同班有上十个孩子都打算去经历一场面试的预演。晚上7点多,被切割出来的一个个格子教室里,坐满了前来上课的孩子。

  称3万元可“包过”

  培训老师先拿出一些题目给孩子们做了模拟面试。说这些题型,都是根据近十年的各个小学的面试题分析归纳出来的。

  随后,培训老师又拿起一本宣传册给家长上起课来。王静先是被普及了广州著名私立小学的名字,包括广外外校、中大附小、中大附外、广大附小……接着又被告知这些学校的学费报价、学校特点、排名。

  就在王静还在努力捋顺这些学校的区别时,培训老师马上问王静,她心目中的意向学校是哪一所。王静鬼使神差地回了一句:“哪所学校是最好的?”那一刻,她对之前坚持动摇了。

  培训老师边说边从抽屉里又拿出一份介绍资料并告诉王静,培训机构有一项“绝技”:就是家长交一口价三万元的包过费,双方就签订包过协议。如果最后孩子上学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培训机构承诺退部分费用。“凡是跟我们签订协议的孩子,最后的通过率达到90%以上。”培训老师说。

  “那是怎么做到的?”王静惊讶地问。培训老师则回答:强化训练。每周上五次课,从晚上7时到9时,课程的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涉及到拼音、识字、国学、计数、运算、自我介绍、才艺表演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