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为何如何疯狂?
2017-02-14
南报网
关注掌上高考

  写在前面

  上午8:10—10:45数学,下午3:00—5:35英语,晚上7:00—9:00语文,这是六年级学生吴凡这个寒假的补习日程。

  因为感觉与目标学校要求有差距,所以吴凡的寒假被家人排了个满满当当。

  吴凡辛苦,他妈妈也没有闲着:打探各校的招生信息、载着他到处去考试投简历……

  疲惫的孩子,焦虑的家长,昂贵的学费,火爆的培训机构……正是目前南京小升初的真实写照。

  现象

  家长疯狂报班,到处“占坑”投材料

  鲁希的儿子小东今年小升初,只在五年级上过一个机器人培训班,没上过奥数、也没有上过英语新概念,不过他的校内成绩还行,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可是,本以为儿子能进区内名校的鲁希最近才得知,儿子这样的成绩根本没有任何优势,她周末马不停蹄地去听几个机构的小升初讲座,越听越迷茫焦虑,赶紧给娃报了两个培训班,一个是13堂40多人的大课,1950元;一个是区外校老师团的6人小课,10节2000元。

  “不上不行啊,”平时省吃俭用的鲁希说,如果进不了好点的学校,儿子只能上家门口的初中,这所初中能考上普通高中的凤毛麟角。

  两个培训班3950元,与很多家长相比,鲁希这样的安排、花费根本不算什么。记者了解到,一个寒假,上四五个辅导班、花费过万的家长比比皆是。

  “这个寒假非常关键,不能松懈。”目标南外的徐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一个寒假报班的费用接近两万元。“我儿子奥数、英语基础都不错,本来冲刺南外,上个英语数学、英语百科也就够了,不成想,这几年来花在数学、英语上的时间过多,语文又出现了问题,六年级以来的语文考试每次都不理想,作文都不会写。所以,这个寒假,还得再补语文,一个阅读班、一个作文班。”

  在给娃疯狂报班的同时,小升初的家长还在忙着到处“占坑”。儿子已经参加过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院士杯”小小数学家大会、拿到“优录”通知的胡妈妈非常开心,第一批“优录”的孩子都能进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最好的班,该班升入南师附中的几率非常高。但是她仍然还不满足。

  “这只是他众多保底学校中的一所。”胡妈妈说,儿子的目标是南外,而玄武外国语学校、郑和外国语学校、鼓楼实验学校,她都会去投简历。“我还买了29中的学区房,29中也是我的保底学校之一。”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鼓楼实验中学开放了“小升初学生联系信息表”的登记,到寒假放假前,预登记人数已将近3000,而学校的招生计划不到300人。

  同样在去年12月,我市一所热门的民办初中针对小学六年级学生推出冬令营活动,一两周之内就有近4000学生报名,有家长甚至托人找关系,希望拿到一个冬令营名额,原因就是冬令营和优录挂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