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严禁学校挤占体育课时间,广东中小学生要做体育作业
2017-01-24
广东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上课铃响,语文/数学/英语老师走进来说:“体育老师有事/感冒/开会……这节课我来上。”这是不是小伙伴们以前常听到却最不想听到的一句话呢?

  这样的画面,以后不会出现了。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对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课外体育锻炼、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学校体育教学科研水平、学校体育工作条件、评价监测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意见》明确学校不得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中小学要合理安排家庭“体育作业”。

  《意见》明确了未来4年工作目标

  到2018年,体育场地、设施、体育教师配备等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的学校占比达85%,基本满足教育现代化需要。体育课时和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得到保证,体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学、训练与竞赛体系比较完善。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基本养成,具有较高的体育素养。

  到2020年,全省各类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体育教师配备等办学条件总体达到国家标准,满足教育现代化需要。学生的规则意识、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显著增强,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推进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充满活力、注重实效的中国特色学校体育发展格局。

  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意见》提出,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开足开好体育课,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适当增加体育课时。体育课程内容设计要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特征和运动能力形成规律。在各学段教学中可通过游戏、情境教学、比赛等教学组织形式,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

  小学低年级阶段以提升与年龄特征相适应的运动能力为主要目标,通过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教学,夯实学生体质基础。

  小学高年级阶段逐渐过渡到发展体能素质与提高运动能力兼顾,满足学生成长的需求,为进入初中阶段学习做好准备。

  初中阶段要在进一步发展学生体能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的运动项目兴趣分化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个性化教学。

  高中阶段要全面实施选项教学,重点发展学生专项体能和专项技战术,提高体育素养。

  高等学校要科学设计体育必修课与选修课内容,广泛开展广东传统、优势运动项目,深入挖掘整理民族、特色运动项目,充实和丰富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

  学校要根据自身情况,开展运动项目教学,大力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优势项目,提倡开设不少于15个体育项目供学生选择。

  高职院校可根据实际,在充分满足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确定体育项目数量。

  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

  注重学生的运动技能学习,重视实践性练习,探索制定运动项目教学指南,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做到区别对待、因材施教,让学生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探索推广适合不同类型学生的体育教学资源,提升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学生的体育教学质量,保障每个学生接受体育教育的权利。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推动校园足球普及,建立健全校园足球推进工作机制,完善校园足球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级联赛体系,加快推进国家和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创建工作,建成一大批省、市、县(区)校园足球推广学校或特色学校。探索建立符合广东实际、具有广东特色的校园足球课程、教学和训练体系,加强足球后备力量培养,保障足球特长生的成长渠道。积极开展高效务实的省内外校园足球交流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强校园足球对外合作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129324 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