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省教育厅:小学初中必须平行编班 限制统考次数
2016-11-03
金羊网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省教育厅昨日发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幼儿园管理的规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规范》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校管理的规范》,三份规范均自2016年11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

  新的管理规范要求,无论是幼儿园还是中小学,都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教师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礼金,中小学严禁学校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省教育厅要求,高中不得与机构联办补习班,未经批准不得提前招生、扩大招生范围(含跨市招生)。公办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复读生,不得与任何机构联合举办高考补习班。严禁占用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安排学生到校上课或集体补课。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切实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不良倾向。

  限制学校统一考试次数,不按学业成绩排列公布全体学生名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普通高中学校还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和学生合法权益。义务教育学校(含小学和初中)公办学校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不得违规招生,任何学校不得以考试形式选拔新生。小学初中必须平行编班,平等对待每位学生。严禁违规补课。严禁乱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在校体育活动,实施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管理规范还要求,认真实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开齐开足课程,开发建设体现办学特色的校本课程。

  幼儿园防止并纠正“小学化”教育厅要求,幼儿园必须将教育内容渗透于幼儿一日活动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正常情况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防止并纠正“小学化”倾向,不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专门识字等内容进行教学,不布置书写和计算类的家庭作业,不组织测验和考试。教育厅特别规定,严禁幼儿园教师讽刺、挖苦、歧视幼儿。

  幼儿园还要健全家园共育机制,成立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有计划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或亲子实践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